分享到:

管健民委员:教育和体育部门需进一步形成合力

管健民委员:教育和体育部门需进一步形成合力

2020年05月25日 17:0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丁文娴、牛梦彤)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跆拳道协会和中国空手道协会主席管健民25日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提案,他建议增强教育和体育系统合力,推动中小学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体育、体教结合向来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近日,吴志明委员领衔提交为中小学生减负的提案,建议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并给予像语文、数学等主科一样的考分权重,引发热议。

  管健民同样认可学校体育的重要性。他表示,学校体育是青少年体育教育的主要阵地,是广大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运动技能学习、运动习惯培养的主要场所。

  他介绍,今年自己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增强教育和体育系统合力推动中小学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其中指出,现阶段我国中小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学校体育带给青少年的获得感还不强,中小学校在体育师资专业性、体育课程科学性、体育竞赛系统性和体育考核合理性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痛点、难点问题有待解决。而这些问题带有明显的跨部门与复合性特征,仅靠教育部门单兵作战显然势单力薄,多年来的实践效果也不佳。

  他认为,我国教育部门的学校体育工作在利用体育部门的专业资源方面还存在沟通和形成合力不够的问题。如何发挥国家、地方各级体育单项协会在专项技术、人才方面的组织优势,调动体育单项协会服务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不仅需要体育系统主动发力,更需要教育部门主动协同。

  管健民还表示,体教融合是对体育的再审视及竞技体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如何认识体育,如何发展竞技体育,如何培养竞技体育人才,是回答体育与社会、教育及人的最终发展的关系问题,最终落实到两个具体目标上:可持续发展的体育、综合化的教育。

  他同时介绍了中国跆拳道队、空手道队的备战情况,表示队伍在东京奥运会延期后,及时调整了备战训练计划,重点突出身体能力练习,加强技术能力及技术应用。

  “虽然暂时没有赛事,但两支队伍的状态并没有受到影响。运动员始终保持良好精神和竞技状态,积极做好参加后续资格赛的准备,争取获得更多的奥运资格。期待跆拳道、空手道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新的历史。”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