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长点赞中欧班列: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外长点赞中欧班列: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2020年05月26日 16:52 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记者会上,外长力推中欧班列

  5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视频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上,他两次以铁路为例,并高度评价中欧班列。

  在回答哈萨克斯坦通讯社记者提出的“中方将如何恢复受疫情影响的‘一带一路’合作”问题时,王毅用中欧班列举例。

  中欧班列1月至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王毅同时表示,中老铁路、匈塞铁路、柬埔寨双燃料电厂、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稳步推进,一大批暂时停工的项目最近也开始复工复产,这些都将为各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强大助力。

  中欧班列何以赢得外长高度评价?

  由于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具有独特优势,疫情发生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加强开行组织,积极稳定国际供应链,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均实现逆势增长,特别是优先保障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确保应运尽运,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

  2019年,国铁集团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和企业层面的牵头作用,加大境外项目组织实施力度,中老铁路土建工程基本完成,雅万高铁建设全面提速,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建成试车,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国铁集团加快推进中老铁路线路铺轨和站后工程实施,做好运营筹备、技术装备支持、老方人员培训等工作;务实推进雅万高铁重点工程建设,统筹开展运营维护规章编制和人员培训工作;有序推进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境外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目标进度。

  外长点赞的同时,央视多个栏目也聚焦中欧班列,集中报道了中欧班列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全球共同抗疫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突出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

  中欧班列是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和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有利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2013年,原铁路总公司现国铁集团按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全程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经营团队、统一协调平台,强化机制和装备保障的标准,提出了打造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的总体思路,并根据不同区域货源走向打造了西、中、东三个方向的中欧铁路大通道,将国内城市开行到欧洲地区的国际集装箱班列统一称为中欧班列。

  2016年6月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中欧班列目前国内开行城市71个,通达19个国家67个城市,运行线路69条,经常开行的区段有义乌—马德里、义乌—杜伊斯堡、武汉—汉堡、武汉—里昂、重庆—杜伊斯堡、成都—罗兹、郑州—汉堡等。

  中欧班列有着非常突出的比较优势,运价只有空运的五分之一,运输时间只有海运的四分之一。同时,中欧班列是国际铁路联运,有着分段运输的特殊属性,在各方面的努力下,中欧班列实现了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和全球抗疫物资运输的绿色通道。

  中欧班列开行逆势上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物流的海运、空运都不同程度受阻,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凭借独特优势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为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全球共同抗疫和高质量构建“一带一路”做出了中国贡献。

  国铁集团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5月22日,中欧班列共开行3626列,同比增长26%,运送货物32.6万标箱,同比增长30%,综合重箱率达到98%。

  其中,去程开行2007列,同比增长37%,运送货物18.2万标箱,同比增长41%,重箱率99.9%。回程开行1619列,同比增长15%,运送货物14.4万标箱,同比增长18%,重箱率95.7%。

  中欧班列运送的货物中,不仅是稳定国际供应链的物资,还有欧洲急需的防疫物资。从3月21日,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启程以来,至5月22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超过128万件,7854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再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为加强国际疫情防控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海运和空运相比,中欧班列由于是分段运输的,有它的独特优势,国铁集团优先安排中欧班列的换装、优先挂运和优先交接,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是逆势增长的。

  疫情后的第100次旅途

  位于内蒙古的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是中欧班列的中线出境通道口岸,也是我国开行中欧班列的陆路口岸中,通往欧洲运行距离最短的。X8203次是从这里走出国门的一趟图定中欧班列,几天前,X8203次中欧班列开启了疫情后的第100次旅途。

  5月25日下午5点,2天前由河南郑州始发开往德国汉堡的X8203次中欧班列驶进它在国内的最后一站——二连浩特铁路货场。在这里,货运营销员张少磊要为X8203次办理货票、编制运输计划。办好出境前最后一道手续后,满载着650吨机械设备和150吨防疫物资的X8203次,将从这里开始八千多公里的境外旅程。

  班列拉的有防疫物资,也有复工复产急需的设备和原材料,都耽误不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二连浩特这个原本繁忙的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一度降到了正常时的一半,从2017年开始常态化开行的X8203次中欧班列也停运。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从2月中下旬开始,二连浩特铁路口岸的进出口运量和中欧班列通行数量逐渐恢复,X8203次中欧班列也在2月29日恢复开行。经由张少磊办理出入境业务的中欧班列数量从二月初的每天2对左右增长到现在的每天7到8对,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自从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以来,包括我们也包括货主,都有心气了,对咱们国民经济恢复也有了信心。

  就在张少磊办理通关手续的同时,远在郑州的发货商赵艳秋正在整理下一趟中欧班列的货源。今年疫情期间,赵艳秋的公司通过中欧班列发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

  疫情期间海运、空运普遍受阻, 欧洲需要一些紧急的医疗物资,而中欧班列是稳定、安全开行的,所以说我们选择中欧班列。

  15个小时后,X8203次中欧班列完成了全部通关流程,32岁的蒙古族火车司机阿拉腾巴嘎那给机车消毒并测量体温之后,驾驶机车将这趟中欧班列送往蒙古国的扎门乌德站,亲手交接到蒙古国铁路部门手中。

  巴嘎那担任出国车司机三年多来,已经送接了将近1000列中欧班列。疫情发生以来,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长,他经常是白加黑连轴转。

  之前一个班12个小时能接送车三到四趟吧,现在每个班要接送七八趟,工作量明显增长了。虽然比原来累了点,但是能跑好中欧班列在国内的最后一棒,我觉得很光荣。

  大约10天后,X8203次中欧班列将到达德国汉堡,再分解发往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等国家。这是它自疫情后的第100次发车,也是2017年常态化开行后的第635次旅程。在回程班列的货单上,列满了德国啤酒、汽车配件、俄罗斯的木材等一长串商品 。

  截止到5月22日,经二连浩特口岸共开行中欧班列715列、6.9万标箱。目前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5条中欧班列线路经由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境,目的地覆盖欧洲的20多个国家。

  文字:张依 王召杰等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