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未成年人如何健康“触网” 代表呼吁加强“智慧监管”

未成年人如何健康“触网” 代表呼吁加强“智慧监管”

2020年05月27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未成年人如何健康“触网” 代表呼吁加强“智慧监管”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张煜欢 王蒙)疫情期间各地学校组织上网课,接触网络成为许多中小学生的日常,未成年人如何健康“触网”也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关注的话题。

  在上网课之余,不少孩子抵不住诱惑玩网络游戏、看直播,有的沉迷其中难以自拔,甚至过度挥霍父母钱财。不少未筛选信息泛滥网络,造成儿童网络安全监管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不少代表就此呼吁加强“智慧监管”,通过大数据、智能识别等技术筑起“防护墙”。

  “每当孩子上网课学习,家长就非常担心手机上、网页上时常跳出的一些小广告和不健康画面,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平阳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浙江温州鳌江镇联南村村委会主任陈爱珠说,“儿童是祖国的下一代,儿童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也联系着国之未来。目前严峻的儿童网络环境,不得不引起重视。”

  “我建议互联网公司将用户安全纳入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中,通过开发智能工具,加强对网络中负面信息的识别和防范,更迅速地清除不健康内容。”她说,“此外,政府还要与搜索引擎合作,加强对违法内容的审查,并建立更严格的不规范信息投诉和报告机制。”

  她认为应进一步推行儿童网络安全机制,加快完善网警监督管理机制。“可以通过设立儿童网络安全专员来监督该机制运行,来处理未成年人有关网络欺凌或网上威胁、恐吓、骚扰和辱骂等行为的投诉。”

  全国人大代表、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环保部部长温菲建议建立国家网游大数据平台,利用技术手段,严格落实实名注册制度,实行上网时间总额限制。

  “我还建议应限制未成年人玩非适龄游戏,严格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当充值或打赏达到一定数额时,关闭充值功能,或开启人脸识别验证、短信提醒,避免未成年人无限充值、打赏或者冒用监护人账号打赏的不理性消费。”温菲说。(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