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非常”手记:从篮球明星到政协委员,看“凑两句”的姚明如何履职

“非常”手记:从篮球明星到政协委员,看“凑两句”的姚明如何履职

2020年05月27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观察)“非常”手记:从篮球明星到政协委员,看“凑两句”的姚明如何履职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非常”手记:从篮球明星到政协委员,看“凑两句”的姚明如何履职

  作者 马秀秀

  “我也凑两句。”姚明一开腔,我心里便嘀咕,如此神圣的议事堂,姚委员怎会如此凑合?

5月22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体育界别委员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民法典草案。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左)发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秀秀 摄
5月22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体育界别委员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民法典草案。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左)发言。 中新社记者 马秀秀 摄

  2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各界别小组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驻地的我提前半小时到达体育界别小组会场,我很好奇,作为昔日NBA篮球明星,姚明这位中国体育重磅级人物角色转换后会是怎样的状态?

  小组会议前,他坐在座位上话不多,一如既往的低调。

  小组讨论开始后,体育界别委员们围绕“两高”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等展开讨论。姚明翻开笔记本,不时用笔做着记录,或低头思考,或抬头回应讨论,语速不紧不慢,透露着沉稳与认真。

  几位委员发言后,他举手示意。“听了几位老师的讲话,我也凑两句。”

  “法律是一视同仁的。”姚明说,知识是理性的,人本身是感性的。执法者由人组成,但要尽可能站在理性角度思考问题,不能是“谁受伤谁有理”。他认为,对于一些具体有示范效应的案例,应通过适当方式做好普法,将其传播到更广泛的社会层面。

  结合民法典,他谈到了与体育行业密切相关的肖像权问题,也拿自己当年为维护肖像权,打“一元钱”官司的案例自我调侃。

5月26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体育界别委员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小组会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小组会议上发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秀秀 摄
5月26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体育界别委员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小组会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小组会议上发言。 中新社记者 马秀秀 摄

  姚明“凑两句”的第一句就打消了我的疑虑,显然这是他经过认真思量过的话题,绝不是所谓的“凑”。原来姚式的谦逊一如既往,由赛场带到了议事堂。

  谈及中国篮球协会改革,姚明称通过修改章程,已经确定中国篮球协会的公益属性。这意味着,中国篮球协会可以用商业手段进行运营,但最后收益必须再投入到本项目中,而不能作为组织成员的分红。

  事实上,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一直积极推动篮球向市场化、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实现了业务主体从篮管中心到中国篮协的过渡。

  从篮管中心到中国篮协,到底意味着怎样的改变?谈及此,姚明表示,最大的不同是从公权力组织到公信力组织的转变,中国篮球协会要通过服务来获得公信力,要通过提供好的服务产品引领年轻人。

  无论是谈论他的本职,还是就法律问题的发言,姚明“凑两句”的含金量可谓十足。从2013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他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委员了,有媒体评价,姚明为明星委员如何履职树立了专业的标杆。

  2014年他关于《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的提案被写进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2017年姚明作为政协委员还首次在全体会上发言。作为明星委员,姚明每年的提案或发言都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

  回顾自己的履职经历,姚明曾说:提案的数量不一定要很多,但调研一定要扎实;讨论到的话题不一定要个个精通,但发言一定要言之有物。

  作为篮球明星,他的勤勉让人印象深刻;作为政协委员,他也认真履职尽责。

  在本次为期一周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中,其中4天有各界别小组会议安排。会议上,姚明时常发表意见。

  22日会议中,他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社会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对两会召开期盼已久,对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表述印象深刻。

  23日会议中,他说,为落实好中央关于深化体教融合的文件,建议鼓励行业协会和社会力量在支持学校体育教学、打造校园赛事等方面主动作为。

  24日会议中,他表示,在推动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时,要综合考虑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特点和需求,结合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实际,调节各主体和要素之间的关系,推动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篮球运动员到中国篮协主席,同时履职政协,姚明在不同身份间虽有转换或交叉,不变的却是一如既往的用心和勤勉。我想,这大概就是姚明之所以是姚明的原因。(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