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称近30年青藏高原湖泊变“丰满” 面积扩张或提速

专家称近30年青藏高原湖泊变“丰满” 面积扩张或提速

2020年05月27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宁5月27日电 (记者 张添福)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论坛27日在青海西宁举办。与会学者研究指,近三十年,在青藏高原湖泊普遍变“丰满”的背景下,未来面积扩张或提速。

  “亚洲水塔”青藏高原是诸多江河发源地,湖泊分布广泛、密集。相关遥感反演结果表明,2018年此间湖泊面积占中国湖泊总面积的半壁江山。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朱立平介绍,降水及冰川融水、冻土融化,极大改变了青藏高原湖泊面积和水量,1990年前,一些湖泊在扩张,一些在收缩,此后,几乎所有湖泊都在扩张,2000年以后扩张加剧。

  朱立平表示,青藏高原湖泊变化不仅对气候变化具有敏感响应,也对区域尺度的气候变化具有明显影响,同时也可能通过大气环流对更大范围的气候或天气格局产生效应。

  朱立平说,随着气候持续变暖,青藏高原未来的湖泊将会持续出现明显改变。通过相关模型预测,至2035年,青藏高原内陆封闭湖泊面积将持续扩大,其中后10年(2025年至2035年),由于气候的温暖湿润程度更加强烈,湖泊可能出现更强扩张。但这种预测较少考虑湖泊蒸发和冰川融化的影响,其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邓本太表示,在高原,受过去历史和人为影响而造成的生态历史欠账还需很长时间的治理和恢复,加之全球气候变暖,新的生态问题将会不断显现,这些都需要通过科学研判和分析,制定相应对策和措施。

  朱立平表示,正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将开展“湖泊演变及气候变化响应”的专题研究,其中的重要目标就是准确认识青藏高原湖泊水量赋存形式、类型及转化过程,揭示湖泊水循环及流域生态系统变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