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应对后疫情时期 政协委员建议政策扶持中小微文旅企业

应对后疫情时期 政协委员建议政策扶持中小微文旅企业

2020年05月27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应对后疫情时期 政协委员建议政策扶持中小微文旅企业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刘小红)以人员流动和相对集聚为特征的文旅产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为深重的产业之一。为最大限度地减轻冲击、减少损失、加速文旅产业复苏,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建议,文旅部在制定出台后疫情时期的公共扶助政策时,既要关注大型文旅企业的需求,也要照顾中小微文旅企业的需要。

  面对曾经应对非典的成功经验,支持文旅产业在后疫情时期尽早复苏,张复明认为,从主体看,是业内市场主体自救,政府部门引导与支持两个方面;从政策工具看,也跳不出宣传引导、财税扶持、金融支持、就业鼓励等框架。

  为提振后疫情时期的文旅产业,张复明就如何增强各种政策措施的协调性、周严性,进而将其效能发挥到最大提出建议。

  面对疫情冲击,大型文旅企业在遭受损失的同时,大量的旅行社、小旅馆、小餐馆、旅游纪念品经销商、KTV、电影院、小剧团等中小微文旅企业,可能面临血本无归、破产退市的风险,这些中小微文旅企业吸纳了大量的灵活就业人员,共同构成了文旅业的供给侧生态。为此,张复明建议,文旅部在制定出台后疫情时期的公共扶助政策时,既要关注大型文旅企业的需求,也要照顾中小微文旅企业的需要;既要出台普惠性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也要鼓励甚至要求大型活动主办机构等推出退还临时经营场所租金、展期提供替代性经营场所等针对中小微文旅企业的专门救助措施。

  文化旅游是一个关联性很强的产业,以食住行游购娱为基本要素,涵盖餐饮宾馆、交通运输、景区景点、商贸物流、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等诸多紧密关联、互为上下游的行业,相应的行政管理则涉及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商务、工信等众多不同的部门。张复明认为,后疫情时期的文旅产业扶持政策必须适应文旅产业特点,建立跨部门的政策研究制定协调机制,避免各自为战、相互掣肘,做到政令统一、政策协调。

  张复明认为,文旅产业战胜疫情冲击、度过市场严冬并在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还要靠文旅企业特别是其中的龙头企业自力更生、苦练内功、化危为机。进入后疫情时期,文旅企业要利用市场尚待回暖、具体业务还难以全面正常开展的空档期,准确把握后疫情时期文旅产业的新态势、新变化,认真研究疫情对游客的旅游心理、出行方式的深刻影响,及时调整经营模式、产品模式、服务模式。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加强营销策划,开展设施设备维护和更新改造,健全完善内部经营管理、激励约束机制,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为适应和引领文旅市场的回升和变化,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做好准备、打好基础。(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