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实”“效”兼备 人民政协赓续前行

中新时评:“实”“效”兼备 人民政协赓续前行

2020年05月27日 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实”“效”兼备 人民政协赓续前行

  作者 王捷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7日在北京闭幕。六天半的会期内,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将中国重要制度设计的协商民主,落在“实”与“效”上。

5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5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本次会议召开于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面对内外部环境的严峻情势、战疫和战贫的双重考验,其重要性尤为凸显。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之年,国内经济怎么走、国际形势如何看,中国人希望得到建议,世界希望听到中国声音。

  会上,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防控经济风险、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被热议。提交提案、发言讨论,委员们将平日的调研、民意交流、座谈成果转化为建议,为民族振兴献良策、支实招。

  观察人士看到,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在形式上与时俱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依然,委员们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

  人民政协重“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次政协会议会期缩短,活动和场次简化,但委员的工作没有缩水,小组讨论、大会发言、界别协商活动丰富。有委员表示,7天的“精简版”大会也是“精华版”大会。

  人民政协特点和优势在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不仅是具体职能,更是凝聚人心的过程和途径;委员提案广集良策、广聚共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不同群体都有不同利益表达,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都对政协委员履职有了更高要求和期待。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影响大、荣誉高、责任重,一言一行广受关注,担当尽责义不容辞。一年来,加强学习成为委员们必修课,提高资政功底、增强建言本领。提交数千件提案、讨论多项重要报告、在“委员通道”上坦诚建言,政协委员会上展现出认真与尽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开幕会上指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立法机构,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体现“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政治优势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

  一个时期以来,人民政协注重扎实工作作风,对委员调研和建言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汪洋表示,要强化问题导向,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拒绝蜻蜓点水式的调研,力戒讲大话、唱高调式的建言,以良好作风保证履职成效。

  人民政协重“效”

  较比往年,今年的政协会议少了集体采访和不少喧嚣,多的是线上交流、远程探讨;变的是“社交距离”,不变的是人民至上、共商国是的初心。

  会议上,5G全息异地同屏技术便捷委员“云发布”“云参会”,不少委员化身“特约记者”向社会传递两会细节。不论世事有几重阻碍,中国协商民主以科技和创新提升参政议政效果,增强政治运作活力。

  近年来,全国政协不断在凝聚全体委员共识上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量求成效。2018年,一款“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的手机软件使建言犹如搭上“直通车”,提升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时空效率,激发履职热情和责任感。

  “进一步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和协商的方法要义,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履职手段,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汪洋27日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表明,全国政协未来将更深探索履职的“效”。

  他指出,人民政协是一种实质性的、建设性的、植根中国社会土壤的人民民主。中国式民主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全国政协大会落下帷幕,委员回到各自工作岗位。肩负着责任和期待,人民政协将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赓续前行。(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