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欧班列坚持“敞开受理、应运尽运”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欧班列坚持“敞开受理、应运尽运”

2020年05月28日 01:1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安蓓)记者27日了解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中欧班列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工作,强调要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坚持“敞开受理、应运尽运”,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为有效应对疫情、稳定进出口贸易、保障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强调,中欧班列建设将做好九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保障安全稳定运行,努力化解疫情影响。坚持敞开受理、应运尽运,对开行班列需求予以全面保障。建立健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突发情况应急预案,采取更有针对性、务实管用的消杀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二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健康有序发展。简化中欧班列经营服务各类手续。探索构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指数。

  三是持续优化运营组织,提升运行质量效益。科学合理制定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加强与沿线国家铁路协作,压缩班列全程运行时间。

  四是推动通道多元化,提高设施保障能力。推动中欧班列主通道“卡脖子”路段升级改造,加快港口进港铁路建设,完善铁水联运配套设施。研究对满洲里站、二连浩特站、阿拉山口站进行扩能改造。

  五是加强枢纽节点建设,优化班列开行布局。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枢纽。

  六是加强技术创新应用,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丝路数字班列。

  七是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交流,促进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探索开行“人文班列”“医疗班列”“旅游班列”等。

  八是发挥牵引和推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班列+口岸”模式,积极探索“班列+园区”模式,稳步推进“班列+金融”业务。

  九是加强应急安全保障,打造国际安全运输典范。构建中欧班列综合应急管理体系。强化与沿线国家安保合作。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