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殊之年,谁走进了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特殊之年,谁走进了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2020年05月28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观察)特殊之年,谁走进了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题:特殊之年,谁走进了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特殊之年的中国两会备受瞩目。从出席全国人大和政协全体会议,到与具体的个人和群体交流互动,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展现自身“两会关切”的同时,进一步明晰中国发展思路。

  标注一个“原点”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人的境遇最受关注。从内蒙古代表团、政协经济界别,到湖北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习近平始终聚焦“人民”。

  当最高权力机关和政治协商机构年度政治会议开幕时,习近平和与会代表委员一起,全体起立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1分钟。

  一如大会向人民致敬的特殊安排,习近平首次到团组、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人民”是核心关键词。来自基层的代表霍照良对习近平说起草原乱采滥挖的事,习近平询问今后会不会新上矿山开发项目,在得到“全盟六成以上区域都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的回答后,他强调“留在那儿,子孙后代可以用”。

  在讲话中,习近平清晰阐释“人民至上”的含义。他说,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只能用来为民谋利”。

  因疫情防控需要,习近平今年减少到团组次数,但作出了“一定得来一下”湖北代表团的特别安排,向湖北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从默哀逝者到关注生者,从为民谋利到感谢人民,习近平为中国发展标注人民这一“原点”。

  开拓一片新局

  面对特殊之时,多位代表委员的发言切中当前经济发展的问题所在,它们亦是习近平所关切的。

  在内蒙古代表团,薛志国、费东斌等代表对习近平提起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习近平向他们谈及今年中国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考虑——硬性定一个,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

  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危与机是热议话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对习近平说,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产销难、投资难、兑现难。

  习近平指出,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如此之规模“确实是很了不起的”,“不断去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才能走上实现新阶段新目标的新道路”。

  面对风险挑战,习近平以辩证思维促进危机转换,要求“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在指出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的同时,他推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具体措施看,无论是“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还是“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他正为开“新局”注入新动力。

  布局一件大事

  两会期间,同一位代表3天内两次走入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代表通道上一位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说。这位代表是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罗杰说,湖北一位8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被身边10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转危为安。

  两天后在湖北代表团,习近平遇到罗杰本人,后者在发言中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从十堰市确诊病例数、病亡率到传染病医护人员数量,习近平向罗杰详细询问,并对罗杰等人提出的建议、关心的普遍问题作出回应。

  中国已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习近平仍高度警惕风险点,“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这一提醒既是针对湖北,也是面向全国;对于疫情暴露的问题,他部署从“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面发力,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升治理水平。这些措施着眼当下,计在长远,推动中国从“一次性危机治理”向“可持续治理”转变。

  突出一种思路

  一如去年两会,今年习近平“到团组”活动继续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压轴”。

  会上,8位代表分别就军队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加强疫情条件下练兵备战、加快生物安全防御能力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立法工作、抓好军队建设“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一些人是第二次在这一场合发言。

  代表所谈题目几乎都被纳入习近平发言重点,“改革创新的思路”被重点提及。习近平表示,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注重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以解决。要发挥我军医学科研优势,加快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研发,拿出更多硬核产品。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原始创新。

  通过明确改革“着力点”和创新“方向”,习近平为军队迎难而上划出了重点。

  在习近平的“两会时间”,在对具体问题的一次次交流之中,中国不仅丰富了重大命题的政治表达,也使发展的“人民底色”更加清晰。(完)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