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水沙黄土等生态备受关注 代表委员建言多措共建绿色丝路

甘肃水沙黄土等生态备受关注 代表委员建言多措共建绿色丝路

2020年05月28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水沙黄土等生态备受关注代表委员建言多措共建绿色丝路
    图为黄河兰州段一景。(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两会综述)甘肃水沙黄土等生态备受关注 代表委员建言多措共建绿色丝路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丁思 闫姣)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交汇处的甘肃,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西部生态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甘肃的代表委员们牵挂的话题,他们对该省境内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黄土高原生态干旱化和水资源危机、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问题建言献策。

  把好水文“两脉” 共促沿黄地区发展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9个省区,全长5464公里,黄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治理开发虽取得成就,但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黄河流域总体干旱少雨,且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严重不平衡等诸多问题被赵金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主委赵金云,自2017年起至今连续三年,从不同角度持续关注“黄河问题”。她参加的由九三学社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专家联合组成的调研组,沿黄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相关建议上升到了国家决策层面。

  今年,赵金云重点关注黄河流域水资源补偿机制和黄河流域污染治理问题。调研中,她发现,黄河上游水多地多人少,取用水成本大,单方水经济效益低。中下游地少人多水少,经济发展水平高,单方水经济效益高。

  赵金云建议,在全流域建“水市场”,沿黄各省市县行政区已取得用水权的用水户,可对用水权、向水体的排污权(保障河流水体的总纳污量不变)进行流域内跨省区的公开交易。按照资源属性分析水资源价值,应按照环境属性分析计算水环境价值,应实施河湖水域的水生态补偿。

  全国人大代表、“环境医生”王刚建言,提高西部干旱区市政中水回用率要求,从目前20%提高到60%,从而引导西北干旱地区中水资源化生态利用。同时,建议国家加大对甘肃建设中水资源化生态利用项目支持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列入新基建范畴,最大程度利用市政污水,变废为宝。

  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多公里,“把好水文‘两脉’,促进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则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今年的建议。

  郭天康说,以水为基,建设沿黄高效农业产业带,并以文化为魂,构建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同时,还要深度挖掘黄河文化的独特内涵,加快黄河文化传承项目化工程化,打造一批4A、5A级旅游景区。推动黄河流域省区共同实施国家级、跨省区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共同打造高层次文化旅游产业带。

2020年3月,航拍镜头下的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石羊河蔡旗断面水域。(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20年3月,航拍镜头下的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石羊河蔡旗断面水域。(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启黄土高原综合治理 因地施策解生态干旱化

  中国黄土高原地跨山西、甘肃等7个省(区)341个县(市),占黄河流域面积的82.9%,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

  “虽然国家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退耕还林等多项重大工程,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但是,由于自然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和长期强烈的人类活动干扰,目前黄土高原生态仍面临诸多治理难题。”这些都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关注的议题。

  近年来,结合工作和履职之需,张世珍重点关注、研究区域资源环境、生态治理等领域,就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进行了系统调研,形成相关的报告和专项建议。

  张世珍说,黄土高原因土壤、降雨、植被覆盖等因素,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以致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农牧民就业机会相对较少,“空心化”问题日益突出,农牧民的生计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他建议,应修改制定适应新形势的“黄土高原地区综合治理规划”,推动综合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解决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的矛盾,完善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制度。

  针对黄土高原生态环境面临的最大挑战——干旱化,张世珍称,应开源节流并举,通过加快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进程,加大黄河上中游水量,从根本上解决黄土高原的资源性缺水问题。同时,通过推广膜下滴灌、垄膜沟灌、垄作沟灌等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提高黄土高原水资源利用的效益,“以水定树”恢复植被,防洪除涝,解决生态难题。

2017年9月,来自中外的山地自行车选手征战甘肃合水黄土高原上的“秦直古道”。(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17年9月,来自中外的山地自行车选手征战甘肃合水黄土高原上的“秦直古道”。(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加强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 阻两大沙漠“合拢”

  石羊河是甘肃省河西走廊三大内陆河水系之一,发源于祁连山冷龙岭,终于民勤绿洲,是民勤绿洲唯一的地表河流。保护石羊河是事关河西走廊大通道安全、西北地区发展与稳定以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性问题。

  历经10多年重点治理,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恶化初步得到遏制,但防沙治沙只是初见成效,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合拢和南侵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难以承担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重任。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水利厅厅长霍卫平坦言,石羊河流域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制约,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流域绝对水量不足、水利基础条件薄弱、资源性缺水问题严重,是制约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

  对此,霍卫平建议,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水为主线,编制石羊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围绕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源涵养与河湖生态修复、防沙治沙体系建设、流域高质量产业发展等重大任务,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通过强化节水、生态移民、防污治污、防洪减灾、现代化建设等措施,进行系统治理、综合修复,构建国家西部生态屏障区和高效节水示范样板区、生态农业及循环经济示范区。(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