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继续突出农工党“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工作主线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继续突出农工党“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工作主线

2020年05月28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继续突出农工党“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工作主线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两会期间,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农工党中央的抗疫事迹与两会提案。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由于集合了众多医卫界专业人士,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少农工党党员走上了抗击疫情最前线。

  杨震介绍,全党参加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医务人员有26247人,加上参与疫情防控的科研人员、志愿者、企业家,合计达37397人,占到全党17.79万党员的21%。

  其中农工党党员、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梅仲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染病去世,被评定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的首批烈士。

  杨震介绍,今年两会上,农工党中央提交全国政协的发言和提案,紧扣中国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继续突出农工党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条工作主线,在全面深化医改、生态环境保护、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等方面献计出力。

  他表示,今年的提案工作与以往相比,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首次以农工党中央名义召开提案工作研讨会,制定修改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二是近十年来,首次启动提交农工党界别小组提案工作,报送提案25篇;三是首次采纳了赴国外考察调研报告转化的提案。

  此次以农工党中央名义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共34篇,其中体现农工党主界别领域的提案共27篇,占比79%(其中医卫15篇、环保8篇、人口资源4篇)。以农工党组名义提交的25篇提案中,体现农工党主界别领域的提案共14篇,占比56%(其中医卫9篇、环保2篇、人口资源3篇)。考虑到界别小组将集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遴选的经济类及社会发展相关方面的提案有9篇。

  大会发言方面,经过精心准备,农工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大会推荐了4篇大会口头发言材料,分别是:《以水定需 量水而行 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全面保护与协同治理并重,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总结战疫经验 坚定“四个自信” 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治理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

  杨震介绍,这四篇发言稿有四个特点:一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中心工作,尤其是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密切相关;二是呼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广泛关切,很好反映如抗击疫情等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充分聚焦界别特色,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四是工作基础扎实,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会议研讨和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并请相关专家把关。

  谈到后半年参政议政的工作重点,杨震表示,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农工党中央将从主体界别特色和人才队伍优势出发,开展“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大调研,通过重点考察调研为改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言资政,为构建现代化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献计出力。

  他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关注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工作。农工党中央提出了《关于全面保护与协同治理黄河的提案》,并计划下半年在山西省召开以此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

  另外,今年还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农工党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建议制定“美丽中国行动计划”列上了工作日程。(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