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记“疫”:“数”说中国战疫

中国记“疫”:“数”说中国战疫

2020年05月31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记“疫”:“数”说中国战疫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题:中国记“疫”:“数”说中国战疫

  作者 王祖敏 李京泽

  自中国国家卫健委建立疫情通报日发布制度以来,每日疫情数据成为外界了解中国疫情概况的窗口。这些不断变化的数字以及更多来自不同领域的数据,像一块块“碎片”,拼接成中国战疫的完整“版图”。

  疫情概况:数字浓缩的艰难

  2020年1月21日,国家卫健委开始每日通报前一天的全国疫情数据。截至1月20日,4个省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1例,其中湖北省270例。

  1月23日至4月7日,武汉“封城”76天,900多万人留守其中。

  1月28日,西藏报告1例确诊病例,疫情覆盖全国。1月29日,31个省份全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31日,中国内地累计确诊病例破万例(11791例),2月3日突破两万例(20438例)。

  但武汉“封城”有效遏制了疫情在全国蔓延。2月3日,中国内地除湖北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达到890例的高点后,连续16天下降。

  武汉从2月2日至18日,连续17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0例。在湖北和武汉保卫战发起全面总攻和决战决胜后,武汉局面开始逆转,从3月13日至4月26日,先后迎来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新增确诊病例、重症及危重症病例和在院患者的“0时刻”。

  从3月5日和4月1日起,国家卫健委分别将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情况纳入每日疫情通报。截至5月30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40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89人。

  4月22日,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959例,首次降至千例以内,5月14日首次降至百例以内(91例);5月22日,首次实现确诊病例0新增;5月28日,首次同日实现确诊、疑似和死亡病例三个“0新增”。

  国家卫健委5月31日通报,30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截至30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63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累计治愈出院78304例、死亡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001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

  生命至上:数字释放的温度

  10天、4万多名建设者、逾6000万名网友“云监工”,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疫情之初以“中国速度”建成,随后改建的方舱医院相继投入使用。截至2月29日,武汉市共有定点医院48家、方舱医院16家,可用床位近4万张,隔离治疗点可用床位逾万张。三类地点均是“床等人”,实现了“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据官方数据,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已治愈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3600多人,其中武汉7位百岁老人治愈。治愈患者中年龄最大的108岁,最小的出生仅30小时,治愈率超过94%,且所有患者均得到免费治疗。

  来自国家医保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31省份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医保结算,涉及总费用约14.86亿元(人民币,下同)。截至4月19日,中国各级财政共拨付疫情防控相关资金1452亿元,其中重要一项就在于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万众一心:数字传递的感动

  除夕之夜(1月24日),第一支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此后,全国346支医疗队、逾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中国最顶尖的10个院士团队、全国约1/10的重症医护力量集中在武汉,约1/4的“救命神器”ECMO汇聚于湖北。截至3月3日,工信部重点监测的企业共为湖北、武汉提供了大概6.5万台(套)医疗设备,实现了武汉以及相关地市标准范围内的应配尽配。

  截至4月23日,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收社会各界的捐赠资金约419.94亿元,捐赠物资约10.94亿件,其中互联网捐赠超过4200万人次;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值守着疫情防控第一关,20多万名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584万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达1.97亿小时。

  14亿中国人主动进入自我隔离状态,难以数计的华人华侨和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以不同方式声援中国战疫。

  信息畅通:数字诠释的责任

  疫情期间,中国畅通信息渠道,全面及时、深入细致地介绍疫情防控信息、要求及措施,并回应外界关切。

  从1月27日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共举行114场。截至5月5日第100场发布会时,共有266位嘉宾在发布会上回答了媒体提出的1190个问题。

  从1月22日起,国新办共举办近50场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发布会。2月15日,国新办在武汉举行发布会,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国新办首次离京召开发布会。截至3月31日,国新办在武汉召开了6场新闻发布会、4场记者见面会。与此同时,各部委、各省市密集发布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其中,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已召开103场新闻发布会。

  从1月15日至3月8日,中国官方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分别更新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至第七版和第六版,全面指导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

  国际合作:数字承载的“大义”

  从1月3日起,中方就定期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截至5月上旬,通过开设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公开7版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召开120余场视频交流会议;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

  应相关国家军队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于5月12日和13日派空军飞机分别向12国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据商务部统计,3月1日—5月6日中国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已经向19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

  截至5月19日,中国已先后向世卫组织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捐款,设立了20亿元人民币抗疫合作专项资金,派出了24支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还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承诺: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如今,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一组组数字背后,浓缩了一个国家、14亿多人的战疫努力。(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