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来之不易的珠峰登顶,攀登者经历了哪些挑战?

来之不易的珠峰登顶,攀登者经历了哪些挑战?

2020年05月31日 20: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来之不易的珠峰登顶,攀登者经历了哪些挑战?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周刊 | 来之不易的珠峰登顶,攀登者经历了哪些挑战?

  难以抓到的“窗口期”

  今年我们的珠峰的高峰测量,实际上整个所有的过程中都超出了我们的经验和想象,因为首先我们今年的这个气候反常,那么我们在5月份,其实月初和月中的窗口期只有一天,那么到月底5月27也有两天,所以很难抓窗口期,这样的话给我们的队员带来很大的困难。

  有专家用“瞬息万变”形容珠峰变化的天气。所谓的“窗口期” ,一般是指有利于登山者冲顶珠峰的天气。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现在科技那么发达,为什么一定需要人攀登上去测量?是否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或是让测绘员坐直升机登顶?

  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 党亚民:

  曾经历两次下撤

  我们经过三次的冲击,第三次冲击前两次冲击对我们队员整个的体能消耗非常大。

  本周三凌晨,8位攀登者,让很多人无眠。为了登顶完成珠峰测绘工作,2点10分,这一行人从海拔8300米的营地开始向珠峰峰顶进发。睡眠不足、高寒缺氧、体能消耗,照片中,头灯照出十几米的攀登者在黑暗中前行。这已经是他们第三次冲顶,此前,队员们曾两次下撤低海拔营地休整,第二次下撤就发生在上周四。

  “大风口”恶名在外,动辄七八级的大风很容易造成登山人员失温和冻伤。“北坳大冰壁”是高差近400米的巨大冰壁,是时常发生崩塌和雪崩的路段。回撤途中,队员们又要重新经过这两处险关。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