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查庸治庸”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热情

云南“查庸治庸”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热情

2020年06月01日 04:01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查庸治庸”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热情
  自查警情近百万起整改问题两万多个群众满意率百分之九十八

  □ 本报记者  王 宇

  □ 本报通讯员 钱兴重

  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受立案”“放管服”“接处警”等问题改起;从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抓起;从狠抓机关担当作为治起……

  2019年以来,云南省公安厅在云南省公安队伍中开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旨在重点整治思想上、制度上、作风上存在的庸、懒、散问题,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热情。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发现,一年来,主题实践活动在云南省公安队伍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引进大数据排查、畅通完善群众投诉反馈机制等一系列硬核举措,使“不能不为、不敢不为”的意识深植于全警心中,形成了“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干事氛围。

  找准问题靶向治疗

  不断规范执法程序

  接处警、受立案是否规范,是否及时又合法?如果这些执法环节的细节处理不当,就会伤了群众的心,影响人民警察形象。

  在治庸实践中,云南省公安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扫描、多渠道问诊,力争找准问题靶向治疗。

  据统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公安系统累计自查警情99.8万余起,对警情录入不规范、接处警不及时、警情回访不规范、推诿扯皮等现象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发现问题2.7万余个,整改2.6万余个,整改率96.4%,警情回访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治安、交警、出入境几个警种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一年来,云南省公安厅对三大服务窗口产生的共计1540多万条业务办理数据进行梳理,对不满意的9400多条数据集中整治,逐条逐项整改,群众满意率由2019年11月的97.2%提高至目前的99.62%。

  为保证办案质量,云南省公安厅研发了“云南公安警务综合评议系统”,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水平进行评议,对不满意的问题不记名录入,云南省公安厅警务督察部门及时跟踪反馈。

  云南省公安厅还探索建立了“大数据+网上执法预警督察”模型,对接处警、受立案运用大数据进行网上督察。此外,云南省累计开通17个督察平台和4252部举报电话,持续宣传“12389”热线,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开展“百名局长千名所长”大接访活动,组织145名州、县两级公安局局长、1653名派出所所长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等。

  基层办案民警谈到,通过接处警、受立案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执法程序得以规范,消除了以往执法办案中的瑕疵、隐患甚至错误,民警逐渐卸下了“怕办案、怕出错、怕追责”的思想包袱。

  治庸问责敢动真格

  提升履职尽责效能

  主题实践活动伊始,云南省公安厅经过调研分析,认为“庸”的问题在云南省公安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成因复杂、易于反复。比如,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民警因为日常警务繁多而忽视了个别警情;有的面对似是而非的证据不知道该不该立案、该立什么案……

  “这些现象暴露出有些民警本领不强、作风不硬、担当不够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得从治庸抓起。”云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云南省公安厅明确省级层面整治“庸”的问题9类59大项工作任务,由厅党委成员牵头,各州(市)公安局和厅直单位“一把手”具体负责推进落实。

  以治庸为主题,层层部署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公安局局长和云南省1653个派出所所长上台打擂,亮成效、做承诺,邀请社会各界和群众代表评议治庸效果,倒逼整改落实。

  西畴看守所因无人值班(或监室无双人值班)问题连续3次被省厅、州局通报批评,迟到、早退现象突出,电话请假、私自离岗等现象较为普遍,部分老同志不熟悉电脑操作导致工作拖拉、进度缓慢。近半年来,文山州公安局将其作为治庸懒重点单位,约谈问责,通报批评,诫勉谈话,下沉帮带,手把手教方法,抓两头带中间,促进队伍精神面貌整体转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西畴看守所因工作出色荣立集体三等功。

  还有一些地方公安机关探索民警试岗制度,对存在“不履行岗位职责、不遵守纪律规定、不服从组织管理、不满足岗位需求、不在工作状态”等情形的民警辅警进行试岗,试岗结果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中运用,进一步压紧岗位责任落实,提升履职尽责效能。

  开展报表专项治理

  减负增效服务群众

  为了解决“报表多、台账多”的问题,云南省公安厅在云南省公安机关开展报表专项治理,发现70%的派出所每年需填150种以上报表,有21个警种要求派出所填报报表,工作台账类报表有8万余份,而且约90%的报表都要通过手工填报,占用了基层派出所过多的警力和精力。

  派出所报表负担过重,主要是上级公安机关工作统筹不足,“饱和式”“溢出式”“推责式”要求派出所提供数据,导致报表数量“野蛮生长”,根本原因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作祟,还是“庸”的问题。

  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报表治理,云南省公安厅15个警种实现派出所报表“清零”,得到基层派出所民警一致“点赞”。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前卫派出民警谈到,减负前,基层民警被反弹回潮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的“痕迹管理”、花样繁多的督察检查消耗了大量精力。如今,减负让基层民警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民警更愿意去做一些服务群众、密切警民关系的小事,以群众反映测量工作实效,把服务群众的“痕迹”留在群众的心上。

  往下压任务、压担子是“庸”的表现。既要往下压任务,还要往下抽人就更是“庸上加庸”。专项行动、专项工作,首先想到的都是抽人,一级一级往下抽,派出所这一级无人可抽,加上有的派出所本来警力就少,很多工作又得靠派出所民警来落实,导致基层民警天天连轴转、疲于应付,上级机关反而认为基层民警能力不强,让基层民警“两头受气”。长此以往,机关干部的动手能力也越来越弱。

  去年以来,云南省公安厅集中整治,一律清退各级公安机关从基层派出所抽调的警力,努力做到派出所警力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40%,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40%,专职社区(责任区)民警在辖区工作时间不少于80%,让派出所有更多警力和精力抓好基层基础工作。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