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向39个经济发达镇放权赋能

福建向39个经济发达镇放权赋能

2020年06月02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6月2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向福州福清市龙田镇、漳州龙海市角美镇等39个经济发达镇,下放77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础。

  福建官方2日对外披露了上述消息。此项放权赋能新举措,在《福建省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指导目录(一)》中得到充分体现。

  从福建省《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可见,列入此次改革的经济发达镇由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转型而来,共39个。其中,不少经济发达镇是海内外知名的侨乡,如福州的福清市龙田镇、长乐市金峰镇,漳州的龙海市角美镇,泉州的晋江市陈埭镇、南安市水头镇、石狮市蚶江镇,莆田的涵江区江口镇等。

  此次下放的77项权限中,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类18项,行政执法类59项。

  福建官方明确,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类的行政许可事项,由经济发达镇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主管部门和经济发达镇人民政府签订委托书后实施,经济发达镇人民政府不得就委托事项再行委托;行政执法类的行政处罚事项,由经济发达镇人民政府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并依法实施与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有关的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措施。经济发达镇被赋予相关权限后,其上一级人民政府应向社会公布目录清单,镇政府为权力实施主体。

  同时,福建省将建立改革工作考核评估体系和能进能出的动态淘汰机制,对纳入改革范围的经济发达镇实行动态调整,并根据各地改革推进情况适时按法定程序调整赋权指导目录。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智库服务中心主任陈俊艺认为,乡镇是中国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此次改革既呼应了基层放权心声,又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是福建积极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的有益探索,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