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问”之旅前,为“火星院士”送行

“天问”之旅前,为“火星院士”送行

2020年06月04日 05: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天问”之旅前,为“火星院士”送行

  今年7月至8月,我国将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万众瞩目的“天问一号”将承载着中国人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驶向宇宙星辰。

  当人们遥望星空、翘首以盼之时,一颗“明星”却意外陨落。5月20日,中科院院士、“天问一号”首席科学家万卫星因病逝世,享年62岁。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笔者曾与万卫星院士有过一面之缘。在他所在湖北代表团开放日结束后,笔者“拦下”万院士,请他讲讲中国火星探测计划。

  “中国火星探测不比时间早晚,比的是探索发现和科研突破。”近半个小时的采访中,万院士娓娓道来,从科研角度讲述了中国火星探测的创新和突破。谈到不好懂的内容,他特意回到驻地房间,拿来电脑对照讲解。采访结束后,他又发来文章和资料,帮助笔者更全面准确地理解采访中涉及的专业内容。

  印象同样深刻的是万院士对于科普的看法。去年那时,电影《流浪地球》正火,谈及此话题时,万卫星说,科普工作者要弄清楚科普与科幻的差别,弘扬科学精神,比传播科学知识更重要。

  正是这次短暂的交流,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万院士身上的科学精神和大家风范。本以为在今年两会期间、在火星探测进入倒计时的阶段再次向他讨教,不想却听到了斯人已逝的噩耗。

  诸多悼念文章回顾万卫星的科学人生,方知“首席科学家”的重量与重任。

  作为中国空间科学和行星物理领域的大家,万卫星从2008年起布局火星电离层研究,与一批科学家一道,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中国行星物理学从无到有的跨越;2017年,作为中国首个官方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万卫星主持描绘了一幅放眼数十年的中国行星探索路线图;在深空探索领域,他打通了科学界和工程界的协作壁垒,组织起首个全国性的顶尖行星科学家团队……与此同时,万卫星还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和学术骨干。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的“80后”研究员,有1/3出自他的团队。

  “中国深空探测起步晚,留给我们的时间很短,要走的路又很远。但我们有信心,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行星科学强国之路。”如今,“天问一号”蓄势待发,中国深空探测即将迈出重要一步,挂帅的功臣却已不在。或许,他将如同自己的名字一样,化作一颗卫星,见证和守护即将到来的“天问”之旅。

刘 峣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