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化“落实”,更加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

深化“落实”,更加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

2020年06月06日 13:45 来源:检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化“落实”,更加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一定要在深化落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付出更多努力、花更大功夫推动各项部署落地生根,持续跟上人民群众“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新要求,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更加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首先要持续更新、落实检察理念。理念的更新带有根本性,不仅推动类案处理,更引领、重塑社会观念,最终促进整个社会进步。更新和转变检察理念不能只挂在嘴上、写在报告里,必须用以引领司法办案,在具体案件中进一步落实、深化。各级检察机关要增强更新理念的意识,更加注重在办案中总结规律,强化理念指引。比如,报告集中分析20年刑事犯罪变化,引起热烈讨论。犯罪结构、人民需求发生深刻变化,司法理念、政策也要随之更新,适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再比如,暴力犯罪大幅下降,轻微犯罪明显上升,各级检察机关就要更加自觉有力、有效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少捕慎诉政策,进一步降低审前羁押率。

  更加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还要学好、用好民法典,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各级检察机关要组织全员网络培训,各业务条线都要学,特别是民事检察部门,不仅要掌握明明白白的“法条”,更要领悟适用因案不同的“法理”,用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2019年民事检察工作数量、质量都明显向好,但离“做强”还有很大差距。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把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落细,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精准监督,努力办好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发挥对类案的指导作用,切实维护各类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

  更加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就要将两会精神充分融入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我们要清醒看到,人民群众的肯定、满意是“易碎品”,检察机关要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积极履职,将检察工作一项一项抓实抓好。要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为契机,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落实。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中注重加强与被害人、律师、法官沟通,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同时,下大气力补齐行政检察短板,进一步巩固、深化行政检察专项监督活动,省级检察院要加大督导力度,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规范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让日常工作中的“回头看”形成自觉,进一步做实圆桌会议、公开送达机制。要办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管好、用好网上信访系统,对回复答复情况进行网上跟踪和预警,各级检察院各业务条线要开展公开听证,持续做好后续工作,大力推动检察长接访,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各级检察机关还要以“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持续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落实,跟进落实教职工入职查询、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制度,在办案中严肃运用针对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有组织犯罪的检察政策。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