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水尾村:一个小山村的“红色蝶变”

福建水尾村:一个小山村的“红色蝶变”

2020年06月11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水尾村:一个小山村的“红色蝶变”
    图为村中的红军医院旧址。 李晓晖 摄

  中新网三明6月11日电 (林玲 陈晓星 李晓晖)11日,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的红军兵工厂参观点热闹非凡,围满了各地来参观的游客。

  “现在,我们的小山村人气很旺,有不少人前来参观学习。”在水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福建省纪委监委干部詹志勋说,在节假日期间,这里每天接待的游客量都会翻番。

图为水尾村中一角。 李晓晖 摄
图为水尾村中一角。 李晓晖 摄

  水尾村,地处偏远,距建宁县城70公里,距客坊乡19公里。这里曾是红军的后方根据地和建宁苏维埃的大本营,被称为“红色小井冈”。村里较完整地保留着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红军医院、红军银行、红军兵工厂等旧址群。

  “这是宝贵财富,我们不能丢。”詹志勋找来村干部们一起商量,“红色革命资源既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更可以在开发、保护、传承中实现经济价值。”他们决定开发利用红色资源,打造水尾“红色小镇”旅游品牌。

  路难走、缺资金、村民有疑虑,一个个难题摆到詹志勋的面前。“办法总比困难多。”詹志勋和村干部到周边红色旅游景点学习取经,制定发展计划,争取资金支持。

  红色旧址要想保护和传承,还得借智借力。

  2017年,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师生来到水尾村调研,结合村子特点,以美丽乡村建设及红色乡村生态游为核心,对村庄进行总体规划,提出了规划合理的布局。

  经过一年多努力,省市县下拨资金对水尾村苏区银行、红军医院、县苏维埃政府等红色遗址进行修缮复原,并推进内部布展、旅游环线道路、房屋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

  “看,进行立面改造后,原本杂乱的电线已被清理干净。”詹志勋指着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的外墙说,根据村里红色教育基地整体美化规划,供电公司对高、低压线路开展改造,新增水尾村变压器,极大地增强水尾村红色旅游发展的供电需求。

图为游客在水尾村体验红色项目。 李晓晖 摄
图为游客在水尾村体验红色项目。 李晓晖 摄

  村子变美了,也让村民谢桂英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新商机。“去年我在村里开了一家红军驿站,生意红火。现在人越来越多,我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水尾村红军驿站负责人谢桂英如是说。

  通过两年多努力,水尾村的旅游产业办得红火,仅2019年便接待游客8万人次,水尾村由落后村变为了“网红村”。

  “红色旧址修缮,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客坊乡宣传委员谢爱珠介绍说,水尾村发展“红色文化+扶贫”产业,出现了旅游服务员、遗址管护员、卫生保洁员、红军剧演员等公益管理岗位,解决了7户贫困户12人的家门口就业问题,带动了60户农户增收致富。

  除此之外,村里引进艾草种植和文创产业,成立了艾草红色文化展销中心,开发制作红色水尾特色的红军艾绒枕、红军艾草茶等红色文创产品,促进村民增收。目前,村里共有7户农户参与基地建设。“去年,艾草的销售额达到26万余元,全村也顺利脱贫摘帽。”詹志勋介绍。(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