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高原各族儿女:唇齿相依、守望相助

青海高原各族儿女:唇齿相依、守望相助

2020年06月15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高原各族儿女:唇齿相依、守望相助
    图为少数民族拉面师傅拉拉面。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6月15日电 题:青海高原各族儿女:唇齿相依、守望相助

  作者孙睿

  藏族医生许显军捐献129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功挽救了一名3岁白血病患儿生命,完成了一次生命接力和爱的传递。

  蒙古族女企业家才仁其筹资20多万元,帮助海西州乌兰县铜普镇河北村12名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慰问困难、残疾人朋友……

  青海省是中国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之一,全省共有5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近一半。

  “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共融,是除西藏之外的最大藏区。”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此前向媒体表示,“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最终胜利的有力武器,无论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还是抗击疫情,都离不开团结。”

  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夏日哈镇夏塔拉村是当地扶贫攻坚的重点村庄,全村有10余户特困家庭,芦光明便是其中之一。该县推出信用贷款的举措后,镇上的联点干部和包村干部便从中牵线搭桥,使贫困户脱了贫,有的用这笔钱加上积蓄买车跑起了运输,有的搞起了养殖。芦光明家住了几十年的“土窝窝”也推倒后建起了新房。一个贫困村庄的变迁,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确定的“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事往基层办”显出成效。

  在民族干部受锻炼、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的同时,各族群众也得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带来的实惠,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了稳定和谐的大环境。

  2019年11月1日至9日,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青海省民宗委、北京民族文化宫承办的“美丽中国·和谐家园”系列展之“大美青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民族自治地方发展成就展”通过实物照片、文件资料、音视频资料、文艺演出、产品推介等形式,全面生动地展现70年来该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丰硕成果,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和共同繁荣发展。深入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构建坚实可靠的社会安全体系。

  公保扎西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时也建议,将青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纳入国家战略,推动青海民族团结进步大省建设。

  提案中说,2019年,青海在全国率先实现“三个第一”,即:第一个所有市州(8个)建成全国示范的省,第一个建成全国示范县市区数量过半(23个)的省,第一个一次性荣获全国模范集体县市区数量最多(10个)的省,提前实现了“三年打基础、八年创先进”的奋斗目标,“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在了全国前列。

  公保扎西此前向媒体表示,“今年,要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同时也要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民族团结既是着力点,也是助推器。青海各民族多元一体、包容团结,唇齿相依、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亲缘交融格局,是做好青海民族工作的底气。”(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