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开展核酸检测线上培训 已累计培训36万人

国家卫健委:开展核酸检测线上培训 已累计培训36万人

2020年06月24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4日电 “我们自6月15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线上培训。”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24日表示,截至24日中午,在核酸检测培训方面已经累计培训了36万人。

资料图:检验人员在实验室内检测样本。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检验人员在实验室内检测样本。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核酸检测有关情况以及端午假期公众健康提示。

  提到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线上培训有关话题,贺青华称,为了加快提升各地的检测能力,规范核酸检测的流程,“培训是依托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网上培训平台开展,由中国疾控中心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等机构共同制定培训教材。”贺青华介绍称,作为国家继续教育推广项目,完成培训后由各省授予相应学分。

  贺青华称,因为线上培训结束后还得有线下培训,要实际操作,线下培训要求各省成立以援汉、援鄂实验室核酸检测队为主的现场指导组,以实践为重点开展手把手的实操训练,有利于从根本上切实提升各地的检测检验能力。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国家卫健委在6月份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要求核酸检测工作对8类人群应检尽检。目前对重点人群的检测情况如何?如何看待核酸检测的广泛筛查对疫情防控的作用?

  对此,贺青华强调称,一是对“应检尽检”的8类人群和其他人群的“愿检尽检”,《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各地可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和各地的检测能力,确定并动态调整检测的策略和人群范围。8类人群的核酸检测各地一定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检测能力进行动态调整。

  二是各地可以根据本地疫情防控的实际,确定和动态调整优先检测的人群。昨天下午北京市政府的发布会上,关于核酸检测,北京所采取的措施是结合了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组织进行的,一定要突出重点,要分步实施。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全面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包括实验室的硬件建设和人员培训的软件建设,加强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海关、陆路边境口岸的实验室建设,特别是医疗资源相对缺乏、检测能力相对比较薄弱、疫情防控压力大的口岸城市。还有对尚没有发生疫情的城市的检测检验能力要求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措手不及。

  如何看待核酸检测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贺青华称,目前,核酸检测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最科学的手段之一,也是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复业复市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

  “所以加快推进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既有利于精准防控,巩固防控成果,维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合理流动,推动社会经济和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加快推进核酸检测,是常态化防控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首要的、重要的措施。”贺青华表示。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