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科大发展一种新型能源载体材料

中国科大发展一种新型能源载体材料

2020年06月24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科大发展一种新型能源载体材料
    常温常压下,HOF的结构转变和客体分子的去除/引入过程。中国科大供图

  中新网合肥6月24日电(吴兰 范琼)记者24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发展了一种新型离子型氢键有机骨架材料,为探索高效能源载体材料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著名期刊《自然·通讯》上。

  可燃冰,又叫天然气水合物,一般分布在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其外观像冰且遇火可燃烧。它是一种固态块状物,1立方米的可燃冰可以分解为164立方米的甲烷,燃烧产物CO2和H2O,几乎无固态残渣,也不会产生有害气体,是一种理想的清洁能源。

  可燃冰中的甲烷,其温室效应为二氧化碳的20倍。如果不慎让海底天然气水合物中的甲烷气逃逸到大气中去,将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如果将其从海底搬出,甲烷则会在运送过程中挥发完,给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目前,国际上已产生几种开采方法,但都存在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对释放到大气中的甲烷进行再次捕获也同样需要非常严苛的条件。

  刘波教授团队发展了一种离子型氢键有机骨架(HOF)材料,在常温常压下对甲醇可逆自动吸附/解吸。研究人员发现这种HOF材料除了氢键外,阴阳离子间的静电吸引作用可以使结构相对保持稳定。

  这一项工作首次在HOF材料中发现了常温常压下的客体分子捕获和释放的现象,并揭示了可逆循环的机理,为探索能源和药物载体提供了新的思路。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