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走过红场,中国军人发出团结应对挑战的时代强音

走过红场,中国军人发出团结应对挑战的时代强音

2020年06月25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亮相俄罗斯红场阅兵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6月25日电 题:走过红场,中国军人发出团结应对挑战的时代强音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6月24日,在明媚的阳光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走过了莫斯科红场。他们姿态挺拔、意气风发,铿锵有力的步伐踏在红场上,发出了团结一致、应对挑战的时代强音。

当地时间6月24日,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红场阅兵式举行。图为中国解放军海陆空三军仪仗队亮相俄罗斯红场阅兵式。
图为中国解放军海陆空三军仪仗队亮相俄罗斯红场阅兵式。

  中国军人继2015年后再次参加红场阅兵,意义不凡。英姿飒爽的中国军人受到各方瞩目,这支代表中国形象的仪仗方队在当前的特殊时期出现在莫斯科红场上,彰显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揭示出团结一致才能应对威胁与挑战。

  75年前,中俄共同迎来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75年后,中国军人走过莫斯科红场,表达出不忘历史的庄严承诺。

  在那硝烟四起的年代,中俄(苏)两国,唇齿相依,守望相助。中国军民在最艰苦条件下进行的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牵制了大量日本侵略者的力量,使得苏联避免了两线作战;苏联则派出2000多名飞行员参加援华志愿飞行队,其中200多人牺牲在中国战场。在中国抗日战争后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

  75年前的胜利是一场团结互助的胜利。75年后,中国军人走过莫斯科红场,彰显出新时代中俄关系团结互助的内涵。

  今年新冠疫情先后在中俄两国暴发。面对疫情,中俄两国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体现了“患难见真情”的友谊:两国元首多次通话,就中俄开展疫情防控合作协调沟通;在中方遭受疫情打击时,俄罗斯从国家元首到普通民众,以各种形式声援中国抗疫斗争,为中方提供了宝贵的援助物资;而在俄罗斯疫情严峻时,中方感同身受,通过提供物资援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等多种形式为俄方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如同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所言,俄中再次像二战时一样,面对共同的“敌人”并肩作战。毫无疑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两国携手为世界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75年前的胜利是一场对今天依然有着借鉴意义的胜利。75年后,中国军人与多国军人共同走过莫斯科红场,表现出不忘历史经验、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新挑战的真诚意愿。

  二战期间,反法西斯国家携手走过至暗时刻的历史经验充分说明,只有团结一致才是战胜共同威胁的基础。

  当前新冠病毒已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到,“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是国际社会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经验,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

  中国军人走过莫斯科红场,表达了与世界坚守正义的国家一起,共同应对挑战、同走人间正道的决心。不难预见,只要各国互信互助,共同反对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则如同75年前战胜法西斯一样,抗疫胜利必将到来。而红场则将是这段历史的见证。(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