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活用地图到活用大数据:中缅边境缉毒警在“刀尖”与毒贩斗争12年

活用地图到活用大数据:中缅边境缉毒警在“刀尖”与毒贩斗争12年

2020年06月25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双版纳6月25日电 题:活用地图到活用大数据:中缅边境缉毒警在“刀尖”与毒贩斗争12年

  作者 韩帅南

  “去年一起毒品案中,我利用大数据平台和四个多月的侦查,摸清了一个犯罪团伙的人员信息、活动规律和贩毒路线。”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边境管理处副处长查中永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在缉毒战场与毒贩斗争12年,曾经依靠熟记边境地图破案,如今则活用大数据破案。

  查中永工作生活的云南西双版纳,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中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和前沿阵地。“在基层看到一些被毒品搞到支离破碎的家庭,还有那些运毒的小孩、孕妇等特殊人群,我就坚定了禁毒的决心!”

  2009年,查中永从布朗山边防派出所调到勐海边防大队侦查队工作。凭借在派出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在勐海主动建立工作关系,获取多条涉毒线索,从此在边境缉毒战场上崭露头角。

  为了深入了解勐海县的地理、人员情况,查中永驾驶汽车、摩托车在各条边境小路上实地走访,遇到一些不能通行的小路就步行勘察。很快,勐海各个边境村寨分布和边境小路,他都能在地图上准确标出,成为名副其实的“活地图”。查中永还在边境地区经营了广泛的情报网络,“这让我能对边境各地的违法犯罪活动及境内外敌我动态保持预判预知。”

  “2009年前后,毒贩的运毒方式以人体藏毒和箱包藏毒为主。”在长期的禁毒工作中,查中永发现贩毒分子的运毒方式逐渐发生改变。云南近期破获的毒品案中,口罩、茶叶、豆腐乳、腊肉等都成为毒贩藏毒的工具。“现在毒贩的藏毒手法变得多种多样,这给查缉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面对境内外诡异多变的贩毒方式,以及枪毒同流、内外勾连的复杂形势,查中永与时俱进,不断升级自己的“情报系统”。他熟练掌握了公安信息查询系统、车辆卡口系统、移动数据分析等平台的使用,利用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信息化平台,构筑起一张崭新的边境情报网络。

  2019年7月,查中永通过侦控掌握到犯罪嫌疑人活动位置的变化,再经过轨迹连线、时空叠加等大数据研判方式,推断出一犯罪团伙接运毒品的疑似藏匿地点。经过数次行动,该案累计缴获各类毒品共计114.686公斤,成功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云南和湖南两省从事贩毒的团伙。

  身为缉毒警察,查中永常在“刀尖”“领舞”。2018年8月,查中永带领战友在边境小道设伏抓捕一名可能携带枪支的毒贩。当驾驶着摩托车的毒贩发现被埋伏后,突然加速企图冲卡。查中永飞身将战友推开,同时死死抓住擦身而过的摩托车。毒贩将查中永拖行十余米后,两人一同摔向路边的深沟。此案当场缴获冰毒20.19公斤,事后战友发现查中永腹部和腿部多处受伤,鲜血直流。

  2009年以来,查中永累计办理毒品案件912起,缴获各类毒品2.676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046名。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2015年6月被中国公安部授予“全国禁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为了家人的安全,我几乎没有陪过他们逛街、玩耍。”谈及家人,查中永更多是担心和愧疚,“儿子13岁了,我陪伴他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一年。”但逐渐长大的儿子已经能够理解父亲的工作,每当他看到满满一箱父亲所获得的奖章、奖杯时,都会骄傲地说:“我的爸爸是个大英雄!”(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