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乌云下的西沟村:与“申大姐”的最后一张合影

乌云下的西沟村:与“申大姐”的最后一张合影

2020年06月29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长治6月29日电 题:乌云下的西沟村:与“申大姐”的最后一张合影

  作者 高雨晴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于6月28日凌晨1时31分在山西省长治市逝世。

6月28日凌晨1时31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在山西省长治市逝世。进西沟村必经之路有一棵大槐树,树的背后写着“西沟”两个大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6月28日凌晨1时31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在山西省长治市逝世。进西沟村必经之路有一棵大槐树,树的背后写着“西沟”两个大字。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这一天,西沟村的上空飘着乌云。进西沟村必经之路有一棵大槐树,树的背后写着“西沟”两个大字。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拐一个弯便是申纪兰的家,农家小院,红瓦白墙,与其他人家并无两样。

  往常,周围邻居是这个小院的常客,他们常去申纪兰家中串门、唠家常。如今,院子大门紧闭,村里多了些许冷清。

6月28日,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申纪兰的农家小院已人去楼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6月28日,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申纪兰的农家小院已人去楼空。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28日上午,住在斜对面院子里的村民张买兴在家中得知,与他做了70余载老邻居的申纪兰走了。

  “在她走之前没见上一面,这是我的遗憾。”说这句话时,张买兴面露悲色。他最后一次见申纪兰,是在她前往北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之前。

  几十年来,张买兴同申纪兰一起上过山、种过地、栽过树,他们是无话不谈的邻居,共同为西沟村奋斗。正如他所言,“有她就有我,有我就有她”。

  “申主任是个大好人。她一直保持农民形象,这是她最好的,最应该向她学习的地方。”张买兴说。

6月28日,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村民张买兴拿着照片追忆老邻居申纪兰。“这是申主任2019年获得‘共和国勋章’后回西沟村传达会议精神时,我们两个在党员活动会议室拍照留念,这是我们最后一张合影。”张买兴回忆道。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6月28日,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村民张买兴拿着照片追忆老邻居申纪兰。“这是申主任2019年获得‘共和国勋章’后回西沟村传达会议精神时,我们两个在党员活动会议室拍照留念,这是我们最后一张合影。”张买兴回忆道。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张买兴家的相册里,放着许多与申纪兰的合影,其中一张被他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这是申主任2019年获得‘共和国勋章’后回西沟村传达会议精神时,我们两个在党员活动会议室拍照留念,这是我们最后一张合影。”张买兴回忆道。

  每年参加全国两会之前,村民常开苗都会为申纪兰送别。“走之前我还去看她,走之后就再没有见。”她红着眼眶说。

6月28日,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申纪兰在这里生活了70多年,整洁如常,宁静中透着几分沉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6月28日,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申纪兰在这里生活了70多年,整洁如常,宁静中透着几分沉重。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对于心中的“申大姐”,常开苗如此评价,“她为人老实,热爱群众,办实事,是忠心耿耿的好劳模。”“我嫁过来50年,50年变化很大,跟她的功劳分不开。”“在我们心中,她永远长寿才好了。”

  在外面,申纪兰是“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而在西沟人的眼中,她永远是操劳的“申奶奶”“申大婶”“申大姐”。为村里人主持红白喜事的习惯,以及不转户口、不脱离劳动、不拿工资的原则,申纪兰也坚持到最后。

6月28日,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曾经的荒山荒坡如今已是郁郁葱葱,满眼绿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6月28日,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曾经的荒山荒坡如今已是郁郁葱葱,满眼绿色。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从“光秃秃”到“绿油油”,70多年来,西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申纪兰的带领下,西沟村人植树造林、打坝造地、兴企办厂,“纪兰精神”成为中国农村艰苦奋斗的象征,更成为这个村庄永恒的记忆。(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