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轨道上的长三角”迎来“新干线” 沪苏通铁路将开通

“轨道上的长三角”迎来“新干线” 沪苏通铁路将开通

2020年06月30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7月1日开通运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通6月30日电 (记者 朱晓颖)由长三角3座城市命名的铁路——沪苏通铁路即将开通。通车后,南通至上海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左右压缩到1小时6分钟左右。江苏张家港、常熟、太仓3个全国“百强县”将终结“地无寸铁”的历史。

30日下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新闻发布会在南通举行。 朱晓颖 摄
30日下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新闻发布会在南通举行。 朱晓颖 摄

  30日下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新闻发布会在南通举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陈万钧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陈万钧介绍,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苏省南通市,从既有宁启铁路赵甸站引出,经南通市通州区,向南跨越长江,经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到上海市,全长14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

  长期以来,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苏中南通、泰州、扬州等江北群众坐火车去往江南需要通过南京中转,十分不便。修建一条便捷的跨江铁路,是广大苏中、苏北地区人民的期待。

  陈万钧表示,沪苏通铁路是今年江苏省、上海市开通运营的第一条铁路。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沿线城市去往沪浙方向的铁路出行径路“曲线变直线”,群众乘高铁可直达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南通“向南不通”的难题终于解决。伴随着今年年底盐通铁路开通运营,苏北、苏中与上海、浙江之间,将形成一条便捷的沿海铁路通道,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

  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对列车开行方案作了精心安排,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旅客列车最高44.5对,开行货物列车6对,尽力方便沿线广大群众出行,将使江苏多个城市因此受益。

  例如南通将首开至上海、上海虹桥、广州南、深圳北等方向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在南通站停靠办客的列车达41对,比目前增加12对;在南通西站停靠办客的列车达20.5对。南通至上海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左右压缩到1小时6分钟左右,标志着南通正式加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彻底改变了“向南铁路不通”的交通瓶颈,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将迈进高铁时代。南通至上海最早一班高铁列车C3804/1次6:15开,7:49到达上海,将极大方便早通勤旅客出行;上海虹桥至南通最晚一班高铁列车G1302/3次21:54开,23:20到达南通,探亲访友的旅客可在上海享用晚餐后当天返程。

  再如,泰州、扬州虽然距离上海不远,但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没有直达的火车,乘坐大巴用时3.5小时以上。沪苏通铁路开通后,上海和泰州、扬州间经由沪苏通、宁启铁路架起了快速通道,上海虹桥至泰州、扬州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1小时48分钟、2小时22分钟。泰州将首开至上海(虹桥)3.5对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泰州站停靠办客的旅客列车达到41.5对、比目前增加14.5对。

  此外,苏南的张家港、常熟、太仓将首开至上海、杭州、宁波、温州、成都、重庆、汉口、黄山、深圳、广州等方向多对旅客列车,其中张家港、常熟、太仓、太仓南站停站办客列车分别达43对、37对、38.5对、11对,上海虹桥至太仓、常熟、张家港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32分钟、48分钟、53分钟。(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