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99岁中共庆生 习近平点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99岁中共庆生 习近平点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2020年07月01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来源:央视综合

  (近观中国)为99岁中共庆生 习近平点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题:为99岁中共庆生 习近平点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作者 张素 朱晨曦

  “安排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既是庆祝党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为了推动全党深化认识并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再次聚焦执政党的自身建设。

  这是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近年来,在习近平带领下,中共决策中枢定期开展“头脑风暴”、垂范全党,其中多次在“七一”前夕聚焦党的建设。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中共党建专家指出,今年这场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集体学习,时代背景特殊,透露含义深远。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亦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等方方面面更对我们党形成了挑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岩说,这种情况下,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过程中一旦组织路线出现偏差,或是组织建设不到位,就难以确保如期实现各项目标。

  “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习近平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王岩分析说,中共高层着重加强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对于确保党领导全国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破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希贤说,党的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党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党的战斗力也取决于党的组织。因此要通过加强党的组织路线建设,确保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建党99年,党员总数9191.4万名,中国共产党应如何践行初心使命,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事实上,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已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2018年7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观察认为,这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

  如今再度着眼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更指明五个“抓好”——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五个“抓好”是从五个方面阐述新时期党的组织建设的总体指导思想,从理论到实践,从组织到人才,系统推进党建工程。

  张希贤说,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重点,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是支撑。这些内容又与中共已部署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一脉相承,反映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不断完善。

  以“人”的层面为例,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习近平此前已明确提出选拔官员的“五个体系”,这次集体学习时,他进一步强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受访专家注意到,习近平对于“人”的关照不仅是在集体学习时。近日他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是中国的希望,他们决定着中华文明未来发展的高度和水平,这也是总书记回信的深意。”竹立家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每一次集体学习更是垂范全党。习近平在这次集体学习时,还生动描绘出党的组织体系。他说,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上述专家认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模范机关,把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坚强组织,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更有益于上令下达、下情上传。

  目前中共基层组织468.1万个,党建专家尤为关注这一庞大群体。张希贤说,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必须使其更健康、更牢固。他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期审议《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与集体学习的内容形成了呼应。

  竹立家说,基层组织建设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保证中共长期执政的基石,也将成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