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洪湖防汛一线:严守长江干堤 抢筑子堤保家园

湖北洪湖防汛一线:严守长江干堤 抢筑子堤保家园

2020年07月15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湖北洪湖水位激增 部分地区房屋被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湖北洪湖7月15日电 题:湖北洪湖防汛一线:严守长江干堤 抢筑子堤保家园

  作者 郭晓莹 董晓斌

  入梅以来,湖北洪湖市累计面雨量740毫米,刷新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洪湖围堤、东荆河堤、沙套湖堤共计158.6公里超保证水位。

  “洪湖高水位可能将持续至月底,这将是一场拉锯战。”洪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彦武15日说。

  位于江汉平原的洪湖是“千湖之省”湖北省的第一大湖泊。洪湖市东临长江干流,全长135.55公里的洪湖长江干堤全堤段挡水,属国家二级堤防,是处理长江城陵矶超额洪水,保障荆江大堤、武汉市防洪安全的重要设施。

  受多轮强降雨和洞庭湖水系影响,长江洪湖段水位快速上涨。截至14日8时,螺山站水位为33.28米,仍超警戒水位1.28米。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洪湖分局局长陈国太说,目前洪湖长江干堤沿堤已搭建哨棚145个,启用哨屋32间,组织上堤防汛人员4901人。

  7月12日18时,洪湖市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正式进入紧急防汛期。

  王彦武介绍,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除各部门上堤24小时巡堤排险外,每公里堤段由原来的30人上升到80人。王彦武表示,17日至18日,上游来水将增加,并伴有大雨及大风,防汛部门将加派3倍劳力驻守危险点段,有可能需要筑成“防洪人墙”。

  13日至14日,当地洪狮围堤汉沙村堤段子堤加筑工作紧张进行,因空降兵某旅300多名官兵加入,工程进度明显加快。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抢险人员肩扛背驮搬运土袋填埋塌坑,设置围堰挡水。截至15日上午,工程仍在继续。

  “洪湖水位仍在上涨,迎水面的湖面和背水面的鱼池水位差已经高达3米。”洪湖市水利和湖泊局副总工程师孙金华介绍说,该堤段发生40余米内脱坡险情,抢险人员必须迅速抢筑约1.5米高的子堤,与迎水面形成反压,防止溃口。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洪湖水位激增。因发生湖水漫溢险情,螺山镇阳柴湖村受困民众于12日晚连夜转移。

  中新社记者在集中安置点螺山镇小学看到,一楼教室成为寝室。安置点供应一日三餐,正餐七菜一汤,荤素搭配。

  据螺山镇财政所工作人员谢作华介绍,目前安置点共安置转移民众50余人,均为老人、儿童、贫困户和低保户等。安置点配备了医务人员,为转移民众测温和体检,并安排老师为儿童补习功课。

  阳柴湖村片区负责人陈国良介绍,该村有常住人口422人,转移人员以投亲靠友和集中安置为主,首批目前都已得到妥善安置。

  陈国良表示,目前仅有居住在地势较高处的村民还在湖区继续留守,多为青壮年,但如果水位继续上涨,湖区内所有居民将全部搬离。(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