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全面推进一件大事,你的小区房子可能要升值!

国家全面推进一件大事,你的小区房子可能要升值!

2020年07月20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李金磊)你是否为你的“老破小”小区脏乱差、没有电梯、缺乏健身娱乐设施、没有物业管理等问题而烦恼?

  如今,国家宣布将全面推进一件大事,这不仅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让你的小区旧貌换新颜,还可能让你的小区升值!

  什么大事?这就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今年改造3.9万个老旧小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如今,很快迎来了落实。

  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到“十四五”期末(2025年底),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制图:雷宇竺 魏雷超 李雪瑶 张舰元
制图:雷宇竺 魏雷超 李雪瑶 张舰元

  所谓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

  按照上述意见的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合理界定本地区改造对象范围,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据官方此前测算,这一部分重点改造对象约有30亿平方米的规模。

  此前,2017年底,秦皇岛、张家口等15个城市开展为期1年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而随着意见的出台,老旧小区改造进入全面加速的阶段。

  为什么要改造?

  住建部调研发现,这些老旧小区有几个特别突出的问题,一是管网破旧,上下水、电网、煤气,还有光纤,这些设施要么缺失,要么老化非常严重,老百姓反映非常强烈。

  二是这些小区建造时间较早,它的很多公共服务是缺失的,比如养老、抚幼、物业,再进一步说还有文化娱乐、健身、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存放等,这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尤其是现在很多老旧小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特别需要电梯,这也是很多居民呼吁了很久的事。

  三是这些建造时间比较长的城镇老旧小区,很多没有物业管理,公共环境普遍比较差,包括道路破损、秩序混乱、私搭乱建等,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生活在小区里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看老旧小区改造已经迫在眉睫,2000年前的房屋占很多城市房屋的比例超过60%。”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既能保民生,又能稳投资稳就业,还能拉动消费的多赢工程。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如何改造?

  那么,具体怎么改造呢?

  根据意见,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

  基础类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

  完善类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

  其中,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

  提升类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图为西宁市一角的建筑。 鲁丹阳 摄
图为西宁市一角的建筑。 鲁丹阳 摄

  钱谁出?

  老旧小区改造一举多得,但关键问题来了,这需要真金白银,钱谁出呢?

  意见明确,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

  具体包括5个方面,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力度和质效,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落实税费减免政策。

  在居民出资方面,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研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办法。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鼓励居民通过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支持改造。

  在政府支持方面,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给予资金补助,按照“保基本”的原则,重点支持基础类改造内容。

  意见还要求,商业银行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依法合规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7月17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吉林、浙江、山东、湖北、陕西5省,中国建设银行与重庆、沈阳、南京、合肥、福州、郑州、长沙、广州、苏州9个城市,分别签署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五年内,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预计将向5省9市共提供4360亿元贷款。

太原市老旧小区安装电梯。 杨懿 摄
太原市老旧小区安装电梯。 杨懿 摄

  有啥影响?

  张大伟分析,老旧小区改造,有助于解决小区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物业管理缺失、小区环境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顽疾”,有效缓解城市管理的各种矛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和群众的满意度。

  在张大伟看来,大部分老旧小区的地段非常好,改造升级后,对于这部分物业的价格将有明显影响,特别是很多6层老楼增加电梯等改造后,价格上涨有望超过10%。

  根据媒体的报道,2019年具有20年房龄的沈阳小西小区,成为沈阳首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试点,电梯安装后,房价每平涨了2千元。

  你的小区需要改造吗?(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