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修路通水忙重建 补种抢收复生产——湘西山洪后恢复生产生活见闻

修路通水忙重建 补种抢收复生产——湘西山洪后恢复生产生活见闻

2020年07月22日 02:1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修路通水忙重建 补种抢收复生产——湘西山洪后恢复生产生活见闻

  新华社长沙7月21日电 题:修路通水忙重建 补种抢收复生产——湘西山洪后恢复生产生活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晓迎、柳王敏

  挖沟、接管、填埋……21日下午,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万坪镇上坪村,11名工人正顶着烈日铺设水管。

  7月8日,山洪突袭永顺县,上坪村一座大桥垮塌,水管破裂,周边4个村2000多人生活用水受影响。“家里自来水停了,这几天我们只能到村内的老水井挑水。”58岁的上坪村村民黄富德说。

  为了让上坪村群众尽早用上自来水,当地水厂组织施工队采取临时绕道的方式铺管抢修。施工现场负责人胡兰兰说,目前已连接给水管120多根,长度700多米,预计本周内可恢复正常供水。

  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湘西地区遭遇多轮强降雨,部分山区基础设施严重受损。从20日开始,湘西地区本轮强降雨退去,迎来高温晴热天气,武陵山区随处可见当地干部群众顶着烈日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记者驱车从永顺县万坪镇前往盐井乡,行至一段盘山公路,一台作业铲车挡住了去路。18日晚,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崩塌的土方阻断了这条交通要道。趁着大雨停歇,永顺县公路养护部门组织工程车辆对塌方路段进行清理疏通。

  山洪让湘西州部分农业产业受灾严重。在保靖县碗米坡镇押马村,12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损失惨重,玉米、西红柿、辣椒等作物面临绝收。当地政府紧急联系了一家茶企业,组织村民改种自救,培育茶苗。

  在基地大棚里,20多名村民有序分工,翻耕泥土、搬运苗盘、修剪茶枝、插种幼苗……“我之前在蔬菜基地负责施肥和锄草。”51岁的押马村村民周秀丽说,“现在我负责剪枝和插种。”

  “我们的蔬菜基地吸纳了一部分贫困户就业,除了务工收入,还有土地入股分红,引进茶企业,让基地继续运行下去,确保当地群众不减收。”押马村村支书彭秀春说。

  汛期正值鲜百合上市,龙山县有1.8万余亩百合不同程度受损。当地种植大户正抢收鲜百合,提前进行加工以减少损失。“我们也在帮助农户联系销售渠道,最大程度减少百合种植户的损失。”龙山县洗洛镇负责人向青松说。

  趁着天气转好,湘西大山深处已有多支农业技术指导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协助当地干部群众补种抢收,恢复生产。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