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扫黑办披露湖北严金案:涉及62名国家工作人员

全国扫黑办披露湖北严金案:涉及62名国家工作人员

2020年07月22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张子扬)全国扫黑办2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发布湖北严金案等4起已办结的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

  据湖北省政法委书记王艳玲介绍,严金等人涉黑案是全国扫黑办、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该案于2020年5月21日终审宣判,严金、皮晓剑等24人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分别被判处二十五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据知,2009年以来,严金、皮晓剑等人长期盘踞在恩施州建始县、恩施市等地“混社会”。2010年12月,严金为强索赌债,当街行凶致人死亡,但在“保护伞”的包庇纵容下,仅服刑六个多月即出狱,并因此“江湖名气”大噪,纠集团伙大肆欺压残害民众。

  据介绍,该案具有多个特点。

  一是组织严密。该组织是一个有20余名骨干成员和参与者、30名组织外成员的涉黑组织,分工明确、层级分明,有组织实施犯罪,并通过指使未成年人“顶罪”、串供自首等逃避惩处,给民众造成心理恐慌。

  二是危害极大。该涉黑组织在当地横行霸道,先后实施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强迫交易等犯罪数十起,致1人死亡、1人自杀、1人重伤、十多人轻伤或轻微伤,多人负债累累;还通过设赌抽头、高利放贷、强揽工程等攫取巨额经济利益,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秩序。

  三是“伞”黑勾结。该涉黑组织为逃避打击,大肆拉拢侵蚀公职人员提供非法庇护,涉及62名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严金在故意伤人致死后,取得时任建始县公安局副局长杨某某、时任看守所所长汪某某等人的庇护,未被逮捕即取保候审,被减轻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随后又伪造虚假证明,实际服刑仅6个月23天,纵容了犯罪,损害了司法权威。

  在谈及案件办理经验做法时,王艳玲介绍,公安机关依法提级管辖、异地用警;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出200余条意见引导侦查工作;审判机关严格把关定案证据,撰写了100余万字的阅卷材料。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严金故意伤人致死案,通过缜密调查,经再审审理,依法改判严金有期徒刑十五年。

  王艳玲说,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协同作战,针对严金前期零口供、不配合侦查工作的情况,果断采取异地留置措施,打消侥幸心理,促使其主动开口交代问题。办案机关与金融、住建、审计等部门紧密协作,彻查涉案“黑财”4300余万元人民币。积极发动民众举报,广泛搜集违法犯罪线索,促使26名公职人员主动说明违纪问题,迫使2名骨干成员投案自首。

  据王艳玲透露,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双提级办理、双专案组长模式,同步开展核查,循线深挖彻查腐败问题线索,全面揭开了该涉黑组织幕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共立案审查调查35人,采取留置措施12人,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28人。(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