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灵活就业为稳就业注入活水

灵活就业为稳就业注入活水

2020年07月24日 21:10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灵活就业为稳就业注入活水

  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灵活就业规模大、空间大,是稳就业的重要途径。7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措施,强调要压实地方特别是市和区县政府责任,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引导劳动者合理有序经营。

  就业,牵动人心。灵活就业,被寄予厚望。早在今年2月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就提出,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提到,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灵活就业,为何被一再强调?

  答案就在问题中——正是为了“灵活”。随机应变、灵活变通是一种治理智慧。正如今年,我国不设定具体的GDP增速目标,这正是科学务实、实事求是的体现,正是为了更加灵活地应对不确定性。将这种思路延伸到就业工作中——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必须以非常之法应对非常之势,既要保存量也要拓增量,既要稳住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也要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反复强调、大力推动灵活就业,正是根据实际情况而做出的务实安排。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市场需求实现由负转正,并延续回升态势。在疫情之下、变局之中,能交出这样一份半年成绩单、就业形势能出现如此积极变化,殊为不易。当然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仍在恢复之中,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正因此,进一步提高站位,进一步深化对“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认识,坚决落实好相关要求,至关重要。

  支持灵活就业,要全力挖潜。灵活,意味着不能循规蹈矩,不能再按部就班,而必须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全力挖潜。比如,为了规范有序监管,不少经营活动都有一定门槛。这是必要举措,举世皆然。眼下,结合新形势,回应新需求,可以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时间限制,依法予以豁免登记,等等。各地要坚持需求导向,抓紧梳理、清理不合理的限制,在底线之上“口子”多开一些,因地制宜对网络零售、移动出行、在线医疗等新就业形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为灵活就业搭建舞台、拓展空间。

  支持灵活就业,需要保障加码。灵活就业,并非新事物。零工、小时工、钟点工都属这一范畴,近年来,微商从业者、网店老板、健身私教、公众号博主、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灵活就业者越来越多。但灵活就业人员到底是不是用人单位的员工?这一问题,凸显出权益保障这块“短板”。支持灵活就业,必须创新劳动力市场的管理机制,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的保障,尤其是加快制定平台就业劳动保障政策——有了足够的“安全感”,从业者才能更放心大胆“乘风破浪”。此外,社保补贴、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税收优惠、技能培训等支持,可进一步“流向”灵活就业,以暖心政策、优质服务为灵活就业增加“引擎”。

  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应出尽出、能用尽用,必然要求敢于出新,必须拿出非常之举。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将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抓手,全力支持、大力推动,必将创造出更多可能!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