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昌方舱医院院长:用武汉方舱经验支援香港抗疫

武昌方舱医院院长:用武汉方舱经验支援香港抗疫

2020年08月02日 05:48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援港“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负责人:用武汉方舱经验支援香港抗疫

3月10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管的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我们感到责任重大!”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武昌方舱医院院长万军表示,“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要跟香港的同道一起,把方舱医院建设好、运转好,使它能够成为香港受感染患者的生命绿洲。“我们希望按照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的要求,尽快控制香港疫情,使得整个香港社会能够回归正常。”

  万军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是在武汉第一个进行实践方舱,所以从设计到整个管理,“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成员都经历过了,并且在武汉战疫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好的实践成果。“所以我们这一次要把在武汉方舱整个实践过程中进行的流程化、规范化的设计和运转的实践总结出来以后,也给香港同仁进行了分享。”

  为此,团队除学习了香港的医疗规范制度,也把武汉抗疫经验进行重新整理,更关键的是对团队成员做了技术再强化,并备齐了必要的防护物资。

  万军说,团队这次主要是按照国家要求,一个是把中央和全国人民对香港的关怀带过去,第二个是按照一国两制的要求在遵守香港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行专业支持和指导。包括场馆的设计、人员的配置、流程的规划、人员的培训、医疗废弃物该怎么处置等等,涵盖传染病或新冠肺炎防治的整个流程的总体把控。

  万军表示,此行感到责任重大,一是要把“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在武汉方舱的经验带过去。应该说方舱在救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是中国创造。是中央指导组的指导和省市指挥部的领导下,在全国工作人员和全国医护同道的支持下,取得了很好实践效果。“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要把这种效果,这种经验带过去。第二个责任重大,就是要把中央政府、全国人民对香港人民的深情厚谊带过去,同时要把这种想法,这种感情在具体的工作中呈现出来,对此,“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全体成员感到责任重大。

  据了解,从2月5日晚第一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进入,35天时间里,武昌方舱医院创造了一系列“最”:最早投入使用、最早成立临时党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开始病人的心理疏导、最晚休舱……

  武昌方舱医院开设病床784张,累计收治患者1124人,累计出院833人,累计转院291人,实现了病人零病亡、零回头,医护零感染——这个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导运营、全国9省市14支医疗队868名医护人员参加救治的方舱医院,交出了一份闪亮“答卷”。

  (长江日报记者张剑 通讯员杜巍巍)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