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水北调水源区 因采矿变色的河“鸭躲鱼绝”

南水北调水源区 因采矿变色的河“鸭躲鱼绝”

2020年08月03日 08: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水北调水源区,因采矿变色的河“鸭躲鱼绝”

  陕西白河县治污之困:两条“人洗澡会全身发痒”的河,关矿20年后仍然“黄水”流淌

▲这是7月5日拍摄的白河县卡子镇凤凰村从山顶延伸到山脚的硫铁矿渣(无人机照片)。  本报记者梁爱平摄
▲这是7月5日拍摄的白河县卡子镇凤凰村从山顶延伸到山脚的硫铁矿渣(无人机照片)。  本报记者梁爱平摄

  本报记者梁爱平、徐汉

  陕西省白河县境内,原本清澈见底的厚子河、小白石河,像被倒进了色素,变成了褐黄色。这种变色的河水,已经流了20多年。

  这些被污染的河流,源源不断汇入白石河,最后进入汉江。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

  厚子河、小白石河的污染,源于白河县上世纪硫铁矿的无序滥采。2000年,当地虽然政策性关闭了所有硫铁矿,但是并未及时处理废弃的矿洞和裸露堆放的矿渣。时至今日,含硫、铁、锰的废矿渣经氧化,在裂隙水和雨水冲刷下形成“黄水”,一直在河中流淌。

  清水变“黄水” 鱼虾全不见

  7月上旬,记者来到白河县卡子镇境内,只见蜿蜒而下的厚子河渐渐泛黄,愈到中上游黄色沉淀物便愈发严重。临近卡子镇卡子村时,整条河都呈现褐黄色。

  这样的景象,在其他村也较为常见。在卡子镇凤凰村,李旦沟是汇入厚子河的支流,沟里的鹅卵石被“裹”上了厚厚的黄色物质。

  村民黄磊告诉记者,以前河水清澈见底,有鱼有虾,还能用来灌溉,现在河水完全不能用了。“污染几十年了,鱼虾绝迹,连鸭子都不下河。涩柿子味的水,用来洗澡会全身发痒。”

  村民们讲,污染源自废弃的硫铁矿洞和矿渣。记者看到,在凤凰村不足2公里的山路边,就堆放了3处矿渣。其中最大的一处,灰黑色的矿渣从山顶延伸到山脚,就像一条柏油带粘在山间。

  记者走访发现,硫铁矿洞、矿渣引发的污染,主要集中在白河县卡子镇和茅坪镇。庆幸的是,人畜饮水工程的建设,保障了污染区村民的饮水安全。记者所到之处,村民饮水均正常,未受“黄水”影响。

  白河县一份资料显示,从1957年至1999年之间,县国营企业在卡子镇和茅坪镇开采硫铁矿。当时开采技术落后,资源利用率不高,造成硫铁矿弃渣污染河流总长110多公里,受污染面积达5个乡镇,20多个村,给沿河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危害。

  “尤其是大量重金属污染,导致河水不但人畜不能饮用,水生物不能生长,还使土地板结、植物枯死。”当地一名村干部说。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白河分局环境监测站站长张小菊介绍,白河县总共有硫铁矿开采点14处,共开采矿洞151个,形成废矿渣约550万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厚子河、小白石河的污染,目前暂未影响汉江出陕断面水质。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李林斌说,根据监测,这些年白石河入汉江、汉江出陕断面一直保持地表水Ⅱ类水质,符合国家要求。

  境内河水被污染,为何出省断面水质还能达标?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祝凌燕解释,一方面是河水被稀释;另一方面,硫铁矿里含有的重金属被冲刷到水体,经过一定转化变成颗粒,沉到水底,附着在了河床上。

  “目前的风险是,如果遭遇大暴雨或大的地质灾害等,这些重金属会被冲刷到水中,威胁到白石河、汉江水质。”祝凌燕说。

  缺钱缺技术,“污”点多面还广

  据了解,从2004年至今,在陕西省财政厅、环保厅(现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的支持下,白河县先后4次总共投入5000余万元,封堵硫铁矿矿洞40余个,建成防渗渣库33.64万立方米等,对部分污染区采取“封堵矿洞+安全填埋+渗滤液收集”处理工艺,取得一定效果。

  其中,2015年投资2972万元的白石河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一期,是目前投资最大的一项工程。记者在当地官方的一份水质检测报告上看到,在该工程实施前,当地环保部门委托陕西华康检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对工程区河水水质进行了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尾矿渣填埋库外侧河道地表水pH值酸性超标,镉超标23.4倍、铁超标170倍、锰超标295倍、汞超标1.4倍等;渣场积液池外侧河道地表水检测结果pH值酸性超标,铁超标153.3倍、锰超标58倍、镉超标1.0倍等。

  一期工程实施后,今年7月6日,当地环保部门又委托陕西华康检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对工程下游10米处河道水质进行取样检测,结果显示铁超标2.0倍,锰超标15.4倍,其余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限值。今年,白河县又启动实施了白石河流域里端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然而张小菊说,对于白河县来说,目前太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治污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她说,去年8月3日,白河县遭遇强降雨,卡子、中厂、构朳三镇严重受灾,白石河流域重金属污染一期工程出现4个污水渗漏点,这在治理之前是万万没想到的。

  “陕南山区是断层岩地质结构,带状分布、宽度有限、空间分布不稳定、呈碎裂结构或散体结构、受外动力地质作用影响显著,这些都为治理增加了难度。同时,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也是白河治污面临的一大难题。”张小菊说。

  白河县一些基层干部表示,由于历史遗留的矿洞点多面广,分布在不同的山区之间,加之白河县立地条件差,多年治理虽有点成效,但和总体污染比起来,治理也只是冰山一角,且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状态。

  与缺乏技术、人才等困难比起来,缺乏资金才是白河治污最大的软肋。白河县县长李全成说,白河县每年财政收入仅八九千万元,要彻底解决污染问题还面临巨大资金缺口。“初步估算至少需要投入6.5亿元。”

  集人力财力,保汉江水质

  虽然白石河入汉江、汉江出陕断面水质达标,但是受访的专家和部分基层干部认为,不能因为目前水质达标就放缓治污步伐。因为陕南地质条件复杂,将来会发生什么地质灾害,谁都不好预测。

  祝凌燕教授和安康市自然资源局耕地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科科长廖兴德认为,目前需要进一步查明历史遗留无主矿山、政策性关闭和生产矿山生态问题与治理修复现状,划分自然恢复区、人工辅助自然恢复区和工程修复区,绘制矿山生态综合调查“一张图”,逐步完成生态修复。

  “结合矿洞、矿渣周边的环境敏感点采取一些功能措施,进行风险管控,是现阶段比较实际的办法。”廖兴德说。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和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认为,硫铁矿洞、矿渣污染治理涉及废弃矿洞闭毁、矿渣安全处置、酸性废水处理、生态恢复等多方面,多个部门应共同发力,综合治理。

  “按照污染范围的大小和强度,采取分级分区,近期远期结合,加大治理力度,提高治理效率。”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李强说。

  李全成认为,对历史遗留的硫铁矿区污染问题,应安排专项基金,支持地方进行治理。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倾斜支持边远山区培养和引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科技人才,为边远山区生态环保治理提供人才支撑。

  除了财力和人才支持外,部分基层干部认为,应采取“院地共治”模式,组织引导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地方治理修复硫铁矿区污染提供技术支持。

  李强说,要加强技术攻关,形成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处理处置的综合污染防治方案。同时,支持企业对裸露的废弃矿渣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达到节约治理成本、根治污染的目的,这样多管齐下,才能确保汉江水质不受污染威胁。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