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珠三角有望今年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珠三角有望今年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2020年08月08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珠三角有望今年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在“共建城市群 共享绿色湾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主题宣传活动上致辞 姬东 摄

  中新网佛山8月8日电 (程景伟 林荫)记者8日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目前,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绝大部分指标已达到目标值,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程等六项工程已完成或超额完成规划任务,有望在今年获得“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称号。

  “共建城市群共享绿色湾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主题宣传活动,当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森林公园举办。

佛山市“2020年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授牌仪式 姬东 摄
佛山市“2020年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授牌仪式 姬东 摄

  据悉,2012年,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2018年,珠三角九市全部入列“国家森林城市”。目前,珠三角各市扎实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的巩固与完善工作,积极配合“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称号申报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行动。

  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雏形已现。此次主题宣传活动上,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指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成效明显,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经验,为全国森林城市群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主题林”揭幕仪式 姬东 摄
“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主题林”揭幕仪式 姬东 摄

  自提出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以来,广东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编制了《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和《珠三角地区水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等规划政策,统筹兼顾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绿化美化,推进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和绿美古树乡村建设,重点实施启动珠三角地区水鸟生态廊道工程,大力推进绿道网提升工程、万里碧道试点建设,开展河流两岸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特色营造、游憩系统构建等工程建设,打造“融入自然、品味文化、畅享健康”的山水一体休闲游憩系统。

  据统计,2016年以来,珠三角地区完成碳汇造林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51.6%提升至52.16%、新建森林公园85个、街心公园45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58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成功创建森林小镇88个、森林乡村100个。

  作为珠三角工业大市,佛山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近年来持续深入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据佛山市市长朱伟介绍,2018年至2020年该市共投入48亿元用于森林城市建设,完成新增造林9万余亩,新增公园1425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7.36%。

  在建设过程中,佛山重点推进34处以千亩万亩公园为龙头的大型城市绿心群建设,河心岛生态修复和万里碧道佛山段建设,打造“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片,并率先在全国完成国家森林城市生态标识试点,对粤港澳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攻坚冲刺年。广东省林业局在此次宣传活动同期召开“共建城市群共享绿色湾区”座谈会,落实珠三角九市各项攻坚冲刺任务。会议提出,广东要大力推进高品质森林城市群建设,坚持对接大湾区发展,实现森林城市群建设与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高度融合,促进区域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城乡统筹建设,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向镇、村延伸,形成“国家森林城市群-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县城-森林小镇-森林乡村”的森林城市发展格局;要坚持打造特色品牌,结合生态本底、文化特色,打造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创森”成果,引领国家森林城市群的品牌建设。(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