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小岛荒滩”到林水相依 上海崇明村庄大变样

从“小岛荒滩”到林水相依 上海崇明村庄大变样

2020年08月09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小岛荒滩”到林水相依上海崇明村庄大变样
    崇明岛上的花卉产业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8月9日电 (徐明睿 高雨慧 张亨伟 李秋莹 )草木苍翠、鸟语花香,这是如今人们走进上海市崇明区的直观感受。位于崇明区港沿镇东部的园艺村,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瓜子黄杨生产基地,享有“中国瓜子黄杨之乡”美誉。全村800户村民中,有85%从事黄杨、花卉种植,村里黄杨种植面积达一千多亩,年产值数千万元(人民币,下同)。

崇明岛美景 张亨伟 摄
崇明岛美景 张亨伟 摄

  今年66岁的茅锦昌是土生土长的园艺村人。1981年,因为兴趣,茅锦昌买了100棵黄杨苗,开始种植黄杨。2012年,他从驾驶员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前,种植黄杨只是他的业余爱好。年收入从5万元增长到20万元,当时的茅锦昌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种植黄杨的兴趣爱好成为赚钱的好途径。

村民们的手作布鞋 张亨伟 摄
村民们的手作布鞋 张亨伟 摄

  与兴旺的黄杨产业相比,园艺村的村容村貌一直是“短板”。近年来,园艺村通过整治人居环境、修复河道生态、重塑农宅风貌,发展以“黄杨”为主题的文旅产业,让村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女儿说我们家都成了‘网红’打卡地,一会是十几个外国人跑到我家黄杨园里来拍照,一会是隔壁向化镇的村民傍晚专门过来散步健身。”茅锦昌笑言。

黄杨馆 张亨伟 摄
黄杨馆 张亨伟 摄

  陈家镇瀛东村,位于上海崇明岛的最东南端,地处江海交汇处的长江口,东临东海,南靠长江,北连东滩湿地,是岛上第一个迎来日出的村庄。但自1989年正式建村以来,瀛东村一直是地多人少。

  近年来,瀛东村依托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借助当地的生态优势,推动生态养殖、生态农田和生态旅游全面发展。村里投资建造了32幢旅游别墅,还与崇明旅投公司合作,由其进行升级改造和统一经营管理。同时,以提升生态旅游效益为目标,推动形成多系统、多种群结合、提高整体效应的生态种植模式,为游客提供“安全、绿色”的农副产品;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水产养殖,围绕垂钓、采摘、民俗体验等旅游项目构建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不断在“农旅、渔旅、文旅”融合发展上做生态文章,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园艺村村民 茅锦昌 张亨伟 摄
园艺村村民 茅锦昌 张亨伟 摄

  瀛东村村主任卫生舟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凭借着“太阳村”的名气,来瀛东村看第一缕阳光,旅游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2019年,瀛东村共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700万元。

崇明岛田园风光 张亨伟 摄
崇明岛田园风光 张亨伟 摄

  在瀛东度假村民俗体验馆,店员顾琴不仅在线下,也在线上贩售上海“非遗”——崇明土布制作工艺品。她告诉记者,这里的玩偶、包袋都是她设计的,店里的产品销量不错,有不少国内外的客人订购。

  2021年,中国花博会即将在崇明区举行,占地310亩的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启用在即,这对崇明村民而言,无疑带来了新的机遇。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