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科研人员发现低出血风险抗血栓药物研发新靶点

中国科研人员发现低出血风险抗血栓药物研发新靶点

2020年08月26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科研人员发现低出血风险抗血栓药物研发新靶点
    图为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提供 

  中新网昆明8月26日电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网站26日发布消息:该所研究员赖仞团队揭示血小板外向内信号传导新机制,发现低出血风险抗血栓药物研发新靶点。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血液学会期刊Blood上。

  血栓性疾病(包括心梗、脑梗)的发病率高居各类疾病之首,是目前导致居民死亡的首要因素。现阶段临床中所使用的抗血栓药物大多会增加患者的异常出血风险(如消化道出血、脑出血),这严重地限制了抗血栓药物的使用。

  赖仞团队在以前工作的基础上,最近发现由血小板β3整合素、14-3-3ζ蛋白以及c-Src激酶构成的复合体在血小板激活和血栓形成中发挥重要的作用。14-3-3ζ蛋白通过同时结合于β3整合素胞内“TST”结构域和c-Src的SH2结构域促进14-3-3ζ-c-Src-integrin-β3复合体的形成以及αIIbβ3整合素外向内的信号传导。

  针对此复合物形成的关键结合位点,团队成员设计发掘了两个抑制剂KF7和THO。这些抑制剂可以干扰14-3-3ζ-c-Src-integrin-β3复合体的形成并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和延展,但不会显著地改变αIIbβ3与其配体(纤维蛋白原)的结合以及血小板的黏附。小鼠模型实验发现干扰该复合体能够显著抑制血栓发生,但不会增加出血风险。

  此研究为开发新型、低出血风险的抗血栓药物提供了新靶点和思路,同时也提供了一系列潜在的抗血小板/抗血栓先导分子。(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