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百万学子同上“国旗下的第一课”

武汉百万学子同上“国旗下的第一课”

2020年09月02日 10:37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百万学子同上“国旗下的第一课”

  “种好种子,扣好扣子。”9月1日开学第一天,武汉校园全面重启,武汉伢们的“开学第一课”也是创意迭出、受孩子们喜爱的思政课。

  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

  战疫英雄传递国旗 全校学生注目敬礼

  9月1日8时,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2700多名师生齐聚校园,静待新学期第一场升旗仪式的开始。升旗台前,17位特殊的护旗手笔直伫立,他们有的穿着威严的军装,有的穿着志愿者红背心。

  这17位神秘的护旗手,孩子们并不陌生,不同的是他们从屏幕上到身边来了。在孩子们宅家上网课的3个月,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坚持举行升旗仪式,邀请了34位升旗手,每周到校升旗。他们中有退役军人、医护人员,也有党员教师、爱心志愿者,很多人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15场仪式,34个升旗手,学校将升旗场面录制成视频放在网上,每个星期一早晨,师生通过手机或电脑屏幕集体“空中升旗”,特殊的升旗仪式成为师生最温暖的战疫记忆。开学第一天,孩子们正常返校,学校特地邀请升旗手们再次来到学校,一同见证新学期的开始,同上“国旗下的第一课”。

  8时30分,仪式正式开始。17位升旗手这次担任护旗手,他们依次将国旗传递,最终送到校国旗班学生的手中。国歌奏响,全校学生齐刷刷敬礼,国旗在阳光的映照下缓缓升起。

  副校长张传东对孩子们说,这些升旗手都曾投身战疫一线,由他们传递国旗,象征着将勇敢和团结的精神不断延续和传递。“同学们,战疫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希望你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好好学习,勇往直前。”

  当天,爱心志愿者喻华军是传旗的第一棒,他也是疫情期间学校邀请的第一位升旗手。他感慨道:“这就是武汉该有的样子,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我们挺过来了!”曾和妻子、儿子一同担任升旗手的退役军人陈凯说:“新学期,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新的开始,只要坚定信念,团结奋斗,就能战胜困难。”

  回到久违的校园,孩子们显得格外兴奋。曾在老家黄冈浠水参加“云上升旗”的学生徐妤婷天没亮就起床收拾,迫不及待地奔向学校。“见到老师和同学们,心情特别激动。我一定会更加珍惜时间,好好学习,不辜负抗疫战士们的努力!”

  武汉中学:

  百年校庆传承“朴诚勇毅”

  9月1日8时,武汉中学1500名学生以操场为教室,迎来了最盛大的“开学第一课”——百年校庆纪念大会。在纪念大会上,学生们回顾了学校的百年历史,校长杨定成勉励学生们要放眼世界,在前辈实现民族独立的基础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奋斗。

  武汉中学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的一大代表董必武等人于1920年创办。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会长、董必武嫡孙董绍壬到校跟同学们重温武汉中学的历史,他说,武汉中学不仅历史悠久,而且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是有着光荣与梦想的学校。“作为武中人,我们是否继承了前辈们的光荣?应该为什么而读书奋斗,应该有什么样的梦想呢?”董绍壬勉励和倡导“武中人”要放眼世界,不负韶华。

  武汉中学高二(1)班学生王泉钢说:“武汉中学走出了多位‘民族脊梁’,挽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时,老一辈坚守‘朴、诚、勇、毅’精神,我们也要一直传承。作为英雄城市、红色校园中的一员,我们会倍加珍惜今天的重聚和美好生活,传承不屈的中国精神,为成为合格的建设者而不断努力!”

  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南湖校区:

  请来战疫群英讲第一课

  9月1日,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南湖校区的12位家长为师生们讲述了一场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他们中有医护、社区工作者、医院建设者、人民警察、大学老师、火车站工作人员,在战疫过程中,他们都坚守岗位,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

  六年级E班王颢仁的爸爸王俊是一位大学教师,学校停课,他的身份从教师转变成为了抗疫志愿者,他生动地给孩子们讲述了疫情暴发时,他不顾自身安危在社区为居民奔忙的点点滴滴,他的故事让学校的千余名师生听得入迷。

  在了解了这些逆行的战疫英雄的故事后,学生们给12位“老师”献花。在“第一课”上,还有个特别环节——让学生和20年后的自己“握手”,6名同学在台上畅想自己未来的职业,并讲述“未来的故事”。有的变身为羽毛球运动员为国增光,有的变身为科学家发射卫星,有的变身为人民教师帮学生圆梦……“20年后的我们,也会像‘逆行者’们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学生秦于斯说。

  汉阳区德才小学:

  “让一粒种子长成美丽的向日葵”

  9月1日,汉阳区德才小学全校同上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学校精心准备《种好种子 扣好扣子》直播课堂,由该校的劳动副校长马晓龙教孩子们种植向日葵。

  活动中,校长张玉玲送给全校近2000名孩子每人一份特别的开学礼——一粒向日葵种子,希望学生们通过播种的过程,体会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的快乐,收获劳动的幸福。张玉玲对孩子们说:“从劳动出发,自立自强,来种好开学第一粒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开学第一课上,学校邀请武汉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室主任马晓龙担任劳动副校长。他用浅显的语言,给大家介绍了农业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并耐心地教大家如何让这一粒种子长成阳光美丽的向日葵。

  德才小学是汉阳区首个设立劳动副校长的学校,校长张玉玲介绍,学校的劳动教育将发挥马晓龙的专业优势,先以社团为基础,带领孩子们种植、观察、收获蘑菇,了解多彩的蘑菇世界。让孩子们在体验和学习中,明白劳动的意义。

  黄陂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5位教师志愿者讲述战疫故事

  疫情期间,黄陂区教育系统共有1700多名教师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分赴区内498个防疫点位,连续志愿服务76天。

  参与授课的教师,包括奔波20多公里、为贫困学生送去生活物资的黄陂区实验中学教师刘伟,和医生丈夫共同奋斗在战疫一线的王家河街道长堰幼儿园教师余彩云,因坚守岗位回不了家、错过和父亲见最后一面的蔡榨中学王蔓,在农村讲台坚守37年、奔走在农村抗疫战场3个多月的蔡店土家族小学田国安,以及蹲守隔离点、24小时为隔离病人贴心服务的前川二小校长彭威邦。

  田国安是武汉市唯一的土家族小学的校长,疫情期间他四处奔走为困在家中的高三学子寻觅复习资料,累计行走500多公里山路对全校37名农村学生家访,为他们送文具送手机,督促他们上好网课。老师们娓娓道来,讲述抗疫期间的故事,让不少师生流下眼泪。

  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邓小龙 郭丽霞 杨枫 杨幸慈 通讯员李季 蔡育平 王力军 杨亮 殷卫国 汪应耀 杨学工 陈小娟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