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厦门再出发:开放不止步

厦门再出发:开放不止步

2020年09月08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厦门再出发:开放不止步
    9月8日,在厦门举行的2020厦洽会•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上,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表示,厦门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站在40周年的新起点上,将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

  中新网厦门9月8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8日上午在2020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上表示,厦门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站在40周年的新起点上,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要求,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不断取得开放合作发展新成效。

  每年9月8日在厦门登场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胡昌升表示,投洽会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奋进的缩影,是厦门经济特区加快发展的最好见证。20多年来,投洽会顺应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突出国际投资促进主题,响应国家战略倡议,从最初的区域性经贸活动,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投资贸易促进盛会。

  胡昌升指出,加强对投洽会的精耕细作,聚焦“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在更高的标准上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招引更多外资项目在厦门落地。

  厦门自古以来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如今更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厦门海陆空通达五洲,厦门港是中国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十四位,厦门机场旅客国际中转量排名全国第五,是“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的重要海陆枢纽城市;厦门外贸依存度达107%,居全国主要外贸城市第四位,今年1-8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3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4%,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6.3%,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0多倍,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站在40周年的新起点上,厦门开放依旧不止步。

  胡昌升表示,将进一步拓展开放合作空间,积极落实放宽外资准入、市场准入等政策,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和航运物流、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招大引强,鼓励外资投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深入挖掘服务贸易开放潜力,全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建设。

  胡昌升说,进一步完善开放合作格局,充分发挥自贸区改革试验平台作用,加快实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发挥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平台作用,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大力实施“丝路飞翔”“丝路海运”,加快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进一步优化开放合作环境;加快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版,为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封闭的池塘缺少生机,通海的江河活力无限。”胡昌升说,今日之厦门是开放之门、财富之门、幸福之门,期待携手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