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高原应急培训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青海“高原应急培训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2020年09月11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高原应急培训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9月11日电 (孙睿)青海“高原应急培训基地”11日正式在青海师范大学揭牌成立。

  据悉,青海地处青藏高原,具有海拔高、地域广、民族宗教多元等特点,既是稳藏固疆的重要战略节点,又是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的重要安全屏障。受特殊区位环境和省情社情的影响,青海省面临的自然和社会领域的安全风险点较多,对国家总体安全形成了严峻挑战,应急管理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紧迫。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介绍,在青海省应急管理厅的指导支持下,青海师范大学制定完成了《青海省应急管理学院可行性论证报告》初稿以及高原应急培训基地可行性方案,并依托学校在地理科学、管理科学、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优势学科专业,聚焦培养应急管理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向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申报了增设“应急管理”本科专业,目前正在教育部进行专家评审。

  同时,为持续加强应急管理专业团队建设,青海师范大学以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整合相关学科研究力量,成立了高原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引进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的5支应急管理专业研究团队,为开展高质量的应急管理培训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和师资保障。与北京师范大学等4所部属对口支援高校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9所对口合作高校进行对接,组建了由70余名境内外专家和42位教授领衔的专家师资库,覆盖了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消防救援、法制法规和心理咨询等多个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支“校校、校研、校政”联合研究力量。

  此外,青海师范大学投入750万元实施了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基础设施改造和智慧教室建设工程,与多巴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等实训单位和企业进行对接合作,开拓了多个开展高原野外救援的实训场地,为开展应急管理培训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保障和工作基础。

  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月云表示,“高原应急培训基地”的成立,标志着青海省在培养适应高原特点的应急管理人才方面迈出新步伐、开启了新篇章,同时也为下一步全面组建青海省应急管理学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