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公务员省考笔试成绩陆续公布 多地披露阅卷过程

公务员省考笔试成绩陆续公布 多地披露阅卷过程

2020年09月17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阚枫)近日,多省份陆续公布了2020年度公务员省考笔试的成绩。按照公务员招录的程序,在笔试环节过关的考生接下来就要面临面试选拔,目前,已有不少省份确定了资格审查和面试的时间。

资料图:2019年11月24日,2020年度国考举行,图为考生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进场参加考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苏阳 摄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2019年11月24日,2020年度国考举行,图为考生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进场参加考试。 中新社发 苏阳 摄图片来源:CNSphoto

  公务员省考成绩密集公布

  今年7月和8月,全国20多个省份陆续进行了公务员省考笔试,大多数地区今年的公务员招录规模都较上年度明显扩大。

  由于扩招带来的报名人数增加,有关今年公务员省考笔试成绩的消息也颇受关注。

  连日来,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青海、广西、河南等省份密集发布了2020年度公务员招录笔试成绩,公务员省考放榜的消息屡屡登上网络热搜榜。

  随着笔记成绩公布,部分省份还公布了考生资格审查的时间段。

  例如,辽宁省公务员招录面试前资格审查工作于9月17日开始,资格审查内容主要包括职位资格条件中的年龄、专业、学历、学位、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历证明、相关资格证书等。

  青海考生的资格复审时间为9月14日至9月22日(节假日除外),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进行资格复审的,视为自愿放弃。

资料图:山西太原,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走进考点。韦亮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走进考点。韦亮 摄

  多地披露公务员考试阅卷过程

  每年的公务员招考,各地都强调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今年公务员省考笔试过后,多省份设置了“媒体开放日”“阅卷公开日”等,一些省份公务员招录笔试的阅卷过程也陆续被媒体披露。

  从阅卷人员来看,公务员考试的阅卷老师多是来自干部队伍或者高校老师。

  例如,贵州今年的公务员招录笔试阅卷队伍共抽调了230名阅卷员,来自高校和贵州省委党校等具备讲师以上职称的人员。

  评卷阶段,系统将考生试卷随机分发给阅卷员评阅,经过误差控制,产生考生的最终成绩。所有试卷至少需要经过2次阅卷员评阅,最多经过4次评阅。

  在甘肃,据报道,在该省公务员笔试阅卷过程中,阅卷现场四角各设一台摄像机360度无死角全程监控。此外,阅卷工作由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组织部和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对答题卡、服务器等环节进行24小时全程监督,保证各个环节不出纰漏。

  随着笔试成绩公布,部分省份还通报了此次考试过程中,违纪人员的查处情况。

  例如,《青海日报》9月17日报道,该省本年度公务员招录笔试过程中,对17名考生进行了当次该科目成绩无效的处理,其中雷同试卷10人、手机带入考场未按要求放在指定位置4人、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2人、试卷带出考场1人。同时对1名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笔试的考生进行了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并长期记录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的处理,严肃了考风考纪。

资料图 黄威铭 摄
资料图 黄威铭 摄

  公务员招录面试考查什么?

  随着多省份公务员招考的笔试成绩陆续放榜,按照公务员招录的程序,在笔试环节过关的考生就要面临面试选拔。

  根据各地此前发布的面试公告,部分省份已经明确面试的具体方式。

  例如,黑龙江在招录公告中明确,此次招录原则上采取结构化面试方式,按照省级、市县级、乡镇级分别命制面试试题,面试成绩按100分计,低于60分者不予录用。

  “公务员招录的面试主要测评应试人员适应职位要求的基本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包括与拟任职位有关的知识、经验、能力、性格和价值观等基本情况。”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此前对媒体分析。

  李曼卿介绍,公务员招考的面试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进行,重点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专家介绍,结构化面试主要是考生在考试规则的指导下,根据考官的提问依次回答。无领导小组讨论则是若干名考生同在一个面试场上,进行指定话题的讨论,这不仅需要考生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要求考生能够恰当的和其他考生进行互动。

  “今年,一些省份笔试面试都在探索分级分类考试,公务员招考上逐步开始从组织匹配性向岗位匹配性进行转变,力求能够更好的对人才进行识别,做到人岗适配。”李曼卿称。(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