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贵南防沙治沙: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

青海贵南防沙治沙: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

2020年09月18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贵南防沙治沙: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
    图为航拍黄沙头沙漠治理实验区。 马铭言 摄

  中新网青海海南9月18日电(祁增蓓 马铭言)“24年前,我们村受土地荒漠化的影响极其严重,吃饭的时候,碗里都是沙子。”17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黄沙头沙漠治理实验区巡护站站长多杰加说。

  自1996年起,多杰加开始从事贵南县黄沙头沙漠治理工作。“在开展防沙治沙工作开始之前,我所在的森多镇卡加困村是土地沙化最严重的,眼睁睁看着土地沙化,草原面积急剧下降,只能不断搬离沙化区域。”

  上世纪中期以前,黄沙头及木格滩周边沙漠每年以5到15米的速度向东南肆意扩展蔓延,每年近3000亩草地耕地被沙漠吞噬,给境内穿越的国道、省道、龙羊峡水电站的安全,以及周边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有些农牧民为了生存,不得不举家迁徙。

  1996年以来,贵南县将黄沙头及木格滩周边治沙造林列入全县沙漠化治理的重点区域和头等大事,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我们村当时都很积极,每户留一位年纪大的照顾牛羊,其余的人都主动参与防沙治沙工作。”

图为航拍防沙治沙区植被。 马铭言 摄
图为航拍防沙治沙区植被。 马铭言 摄

  24年来,贵南县累计投资超过14.5亿元,共治理沙漠化面积178.9万余亩。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前的2.6%提高到2019年底的14.98%。“这些植被就像是我的孩子,随着植被覆盖率不断恢复,我们从以前的‘沙进人退’到了现在的‘人进沙退’。”

  贵南县自然资源局技术员李晓敏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民众大多以放牧为生,刚开始防沙治沙的时候,需要去跟他们宣讲防沙治沙工作,现如今他们会主动去保护已恢复的区域,会在规定的地方放牧。”

  在造林工作中,贵南县对外围荒漠区实行封禁保护、封沙育林,沿边流沙区实施工程治沙,并采取“乔、灌、草结合,封、造、管并举”的综合治理措施。首创杨树深栽造林新技术,全县造林成活率由以前的不足60%提升到85%以上。

  据了解,2019年青海省共完成防沙治沙任务184.5万亩。完成贵南县鲁仓、茫崖市冷湖两个国家沙化封禁保护区年度建设任务,共和、贵南县两个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完成8000亩治沙造林任务。(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