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福州开幕 宇航领域十大科技难题引关注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福州开幕 宇航领域十大科技难题引关注

2020年09月18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福州开幕宇航领域十大科技难题引关注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9月18日至2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会上颁发2019年度中国航天基金会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和2019年度航天重大项目奖。 郭超凯 摄

  中新网福州9月18日电 (郭超凯)以“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9月18日至2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18日主论坛上发布的2020年宇航领域十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引发广泛关注。

  2020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共10个题目入围,它们分别是:外日球层与星际空间的环境特性及其相互作用;可重复使用空天飞行器热防护材料及寿命预测;核动力航天器及工程应用;面向空间超大型天线结构的在轨增材制造技术;空间碎片清除中的核心技术;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空间操控技术;水平起降运载器与组合动力一体化设计技术;超大型空间光学装置在轨组装和维护技术;与5G/6G技术融合发展的卫星互联网络通信技术;航天器与甚大基线阵协同探测技术。

以“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9月18日至2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 郭超凯 摄
以“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9月18日至2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 郭超凯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部长王巍在发布仪式上表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在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进程中,不断提出、判别重大的科技问题及其优先级是解决问题、难题,取得科技突破的关键一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航天大会(China Space Conference)是由中国宇航学会和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航天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行业盛会,已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是继2018年和2019年之后召开的第三次大会。本次大会依托学术、产业、科普、文创四大活动体系,共设计16场活动,包括1场主论坛、1场闭门会议、2场国际论坛、7场学术(技术)论坛、1场文化论坛、1场教育论坛、2场科普活动和1场展览展示,倾力打造集学术论坛、产业盛会、前沿展示、赛事路演、文创体验于一体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交流合作平台。

  9月18日,作为中国航天大会集中力量打造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深的核心活动,开幕式暨主论坛汇集中外航天界的领军人士,共同研讨中国航天发展战略布局、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海上丝绸之路”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全球航天与开放合作等热点焦点问题,首发2020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颁发2019年度中国航天基金会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

  在主论坛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与融合应用》《初战告捷、任重道远,中国火星探测工程概述》《载人月球探测方案及发展分析》3场特邀报告,聚焦北斗导航、火星探测、载人登月等热点话题,引起业内人士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主旨报告中的航班化航天运输、空天飞行、高分工程建设、空间引力波探测、月球及行星探索、载人火星探测等关键词,使得主论坛高潮迭起、精彩连连。

  与此同时,9月19日至9月20日,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中美商业航天研讨会、卫星应用论坛、小卫星及电磁信息应用技术论坛等精彩纷呈的分论坛也将陆续拉开帷幕。(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