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发布首部维和专题白皮书

中国发布首部维和专题白皮书

2020年09月18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回顾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历程,介绍新时代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理念与行动。

图为9月17日拍摄,位于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培训基地内的模拟中国维和分队营地。
图为9月17日拍摄,位于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培训基地内的模拟中国维和分队营地。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5周年,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在此历史节点,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

  这部白皮书也是中国首部维和专题白皮书,全文约1.4万字,由前言、正文、结束语和附录4部分组成。正文分为“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中国军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中国全面落实联合国维和峰会承诺、中国军队积极推动维和国际合作、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部分,附录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大事记等。

图为9月17日拍摄,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培训基地内展示的履带式综合扫雷车,该车于2006年4月至2012年1月赴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执行人道主义扫雷任务。
图为9月17日拍摄,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培训基地内展示的履带式综合扫雷车,该车于2006年4月至2012年1月赴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执行人道主义扫雷任务。

  白皮书全面回顾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来的历程、实践和贡献,全面展示中国军队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宣布承诺的重要成果,系统阐述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使命和政策主张,深入阐明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白皮书指出,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30年来,中国军队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彰显了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形象。

图为9月17日拍摄,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培训基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9月17日拍摄,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培训基地。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白皮书表示,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履行守护和平的庄严承诺,给冲突地区带去更多信心,让当地人民看到更大希望。中国愿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坚定捍卫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