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世界需要远见与雄心 75岁的联合国“正当时”

中新时评:世界需要远见与雄心 75岁的联合国“正当时”

2020年09月23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世界需要远见与雄心 75岁的联合国“正当时”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75年前,饱尝战祸的世界各国人民为了实现永久和平而发起成立联合国,人类社会发展就此开启新篇章;75年间,联合国历经风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始终发挥不可或缺作用;75年后,联合国仍努力探寻如何捍卫多边主义,迎接新的挑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这一进程加速演进。全世界就此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有的国家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防控本国疫情,怀着“人溺己溺”之心向他国伸出援手,通过国际合作共渡难关;有的国家则百般推卸责任,“甩锅”不止,“退群”不停,事事本国优先,置他人安危于不顾。

  与此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呈现抬头之势,各国经济发展不均衡问题长期存在,各种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一些局部冲突持续搅动国际局势稳定……联合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知从何时起,舆论场上开始出现这样一种论调:联合国的地位下降了、已经“过时”了。甚至有人对联合国未来能否继续发挥作用产生了疑问。

  事实果真如此吗?非也。

  从地位上看,联合国自成立以来始终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在联合国的努力下,不少局部冲突得到控制,一些问题得以解决,世界总体保持75年的和平与稳定。

  从使命上看,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任重道远,联合国的使命尚未完成。一方面多边主义已成为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共识,但另一方面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不断冲击现有国际秩序,联合国成为避免世界走向分裂与战争的重要机制性保障。

  从时空环境上看,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迫切需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发挥关键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促成各国合力阻击疫情。特别是对一些发展中国家而言,联合国的援助与支持至关重要。

  由此可见,75岁的联合国不仅“未过时”,并且“正当时”;75岁的联合国不应被削弱取代,而应进一步升级强化。日前通过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强调,“没有任何其他全球性组织拥有联合国的合法性、号召力和制定规范的影响力”。

  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说,“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寄托着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面对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走过75年风雨的联合国如何永葆生机、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持续发挥作用?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上,中国领导人在重要历史关头为联合国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并宣布将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

  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讲话时,习近平提出四点建议,强调联合国应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时,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以多项重大举措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两次讲话彰显出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核心作用的坚定立场,也说出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心声——多边主义已成时代必需品。人类社会发展至今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世界需要远见与雄心,需要联合国更好地发挥效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联合国,有了新目标和新方向。下一个75年,各国应继续携手共进,共同推动联合国向前发展,共同治理全球事务,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