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 官方:对“保护伞”“关系网”再杀一个回马枪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 官方:对“保护伞”“关系网”再杀一个回马枪

2020年09月25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张子扬)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2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收官只有3个多月的时间。下一阶段,要将“六清”行动进行到底,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坚持集中打击不动摇。要一手清存案、清积案,一手抓新案、快破案,以彻底清落实打的成果,以持续打保证清的彻底。一要抓牢“六清”目标。要力争每条线索、每起存量案件和每个突出问题都清彻底、清干净,在年底拿出“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张“清单”。二要再掀强大攻势。近期,全国扫黑办对12337举报平台民众反复举报的近1.5万条线索,组织直接核查,其中有近4%的线索转化成案。各地公安机关要对这些涉黑涉恶线索加快侦办、尽快收网。

  ——坚持办案标准不降低。越到收官阶段,越要把握好法律政策的标准,依法推进案件办理,严防“凑数”“突击”等现象的发生。要严格依法办案,要精心组织庭审,要确保如期结案。

  ——坚持深挖彻查不松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再攻克一批难啃之案,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一要加快攻坚突破。针对全国还有一批境外涉黑逃犯,部分案件办理停滞的情况,要采取有效措施,用好各种资源力量,抓捕一批潜逃境外的黑恶犯罪分子。二要着力深挖“保护伞”。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对已查实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复查、交叉互查、随机提级再查,确保案件查深查透,对“保护伞”“关系网”再杀一个回马枪。三要精准铲除“黑财”。既要全面查控“黑财”、防止抽逃转移,更要对已查控的涉案财产准确甄别认定、依法及时处置,对与案件无关的合法财产及时返还,确保不留后遗症。

  ——坚持源头治理不停歇。各地各有关部门既要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又要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一要加强行业整治。要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规范“三书一函”,实行“挂账促改”,协同推进扫黑除恶与行业领域综合治理。二要夯实基层基础。要在打掉黑恶势力的同时派出工作组,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要配合组织部门,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严格落实村“两委”成员资格县级联审机制,把好村“两委”班子入口。要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建强基层堡垒,让黑恶势力无处生根。(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