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方:推动中古特殊友好关系在各领域不断结出新硕果

中方:推动中古特殊友好关系在各领域不断结出新硕果

2020年09月28日 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张素)9月28日是中国和古巴建交60周年纪念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中古友谊,推动中古特殊友好关系在各领域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60年前的今天,中国和古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古巴成为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汪文斌说,中古建交不仅谱写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也开启了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关系的新纪元。60年来,中古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汪文斌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古两国领导人通过信函和通话的方式表达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在抗疫过程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树立了不同国家共同应对全球性危机的榜样。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习近平主席表示,建交60年来,中古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愿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古做永远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同古巴总理马雷罗互致贺电,表达了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愿望。

  汪文斌表示,展望未来,中方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中古友谊,愿与古方一道,共同致力于把它继承好、发展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两国合作广度和深度,推动中古特殊友好关系在各领域不断结出新的硕果。我们坚信,中古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日记者会上,另有记者就习近平主席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25日通电话一事询问。汪文斌说,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双方在投融资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互利合作。当前,安方在债务方面遇到较大压力,中方想方设法帮助安方渡过难关。

  “据我所知,中方有关金融机构一直同安方就缓解债务压力保持密切沟通,有关商谈已取得重要进展。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安方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紧急财政援助提供了必要支持,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愿与安方共同努力,尽快在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框架内就缓债安排达成一致。中国其他非官方债权人也同安方积极协商,目前已就债务重组方案基本达成一致,有望于近期同安方签署有关协议。”他说。

  汪文斌强调,自从二十国集团达成缓债共识以来,中方一直积极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提供更多支持。(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