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外人士“云端”展望“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发展

中外人士“云端”展望“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发展

2020年09月30日 12:5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房俊伟 黄河)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长谢伏瞻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态势,在中国和俄罗斯推动下,上合组织在联合抗击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28日联合举办主题为“上海合作组织参与地区治理:新理念、新平台”的国际视频会议。谢伏瞻是在视频会议上发言时做上述表示的。

  谢伏瞻认为,当前,上合组织需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和共同行动能力,通过深挖合作潜力,着力减轻疫情带来的负面经济社会影响,为推动“后疫情时代”区域经济复苏和维护地区稳定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认为,上合组织本身就是地区国家积极参与地区治理的产物和平台,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疫情给本组织各成员国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但也再次证明抱团取暖、互利共赢是破解困境不二法则。创新发展、开放融通是打造新合作增长点的指导思路。他认为,上合组织经过风雨洗礼,定将不负重托,继续前行,为“后疫情时代”的地区和全球治理注入强劲动力。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表示,上合组织创建近20年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在全球治理遭遇挑战的今天,上合组织再次证明自己是开展多边国际合作的有效机制。他认为,上合组织具有巨大的潜力,是我们共同的财富。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指出,此次疫情并未影响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有内涵和高质量的合作。在疫情期间及之后,俄中两国的合作将获得新的动力,并与其他成员国一道继续推动各领域的建设性合作。

  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发言表示,上合组织已经采取了多项举措,应对疫情给组织各成员国带来的影响。他相信,上合组织将在构建各成员国互利合作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壮志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上合组织首先要为地区各国应对疫情作出贡献,开展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做好控制疫情、防止反弹等方面的工作,并加强在卫生,防疫,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与此同时,还要在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各国经济恢复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维护多边主义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信这次疫情过后,上海合作组织将体现出不同于其他国际组织的特殊价值和重要作用,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孙壮志说。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