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余位专家学者聚济南 共话新型政党制度与“中国之治”

百余位专家学者聚济南 共话新型政党制度与“中国之治”

2020年10月12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济南10月12日电 (刘大炜)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高端智库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18届年会12日在济南开幕。会议围绕“新型政党制度与‘中国之治’”主题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这一制度概括为“新型政党制度”,并深刻阐明其内涵与特点。

  年会开幕式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王刚表示,新型政党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重要保障和推动作用。

  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积极参与国家治理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致辞时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之治”再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举办本次年会,旨在加强对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研究,探索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为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建山东省委会主委郭爱玲,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琥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上举行山东社院政党制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作《以意识形态建设引领“中国之治”》主旨报告。

  本次年会为期两天。会议期间,与会者将参访济南市历下区党外代表人士服务中心,实地考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会议还进行分组讨论,各专家学者围绕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优势与效能、发展与创新等方面开展学术研讨。

  年会由中央社院主办,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承办。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中央社院、全国各省(市、区)社院代表,山东社科界、高校专家等100余人参加。(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