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凉山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全部入住 累计脱贫25万人

四川凉山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全部入住 累计脱贫25万人

2020年10月15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凉山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全部入住累计脱贫25万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贺劭清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15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15日从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办的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四川凉山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全部入住。目前,凉山州搬迁群众中已发展各类产业扶贫19.5万人、开展就业扶贫7.3万人、社会保障兜底6.5万人,累计脱贫25万人。

  据了解,今年年初,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对2019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113个村开展挂牌督战。其中,四川挂牌督战县有7个、占13.5%,全都在凉山。凉山尤其是7个未摘帽县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控制性因素,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十三五”期间,凉山州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44万户35.32万人,占四川搬迁任务26%,占全州贫困总人口36%,是四川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主战场。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截至今年3月初,凉山州还有301个安置点、1.35万户6.98万人住房及配套设施未建成,加之高寒地区霜冻期长、有效施工期短,5、6月工程冲刺关键时期又遭遇雨季,施工条件恶劣、材料运输困难,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推进异常艰难。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陈伟介绍,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成立复工工作组,在2月底实现了在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复工。同时,将“挂牌督战”转为“全面作战”,对301个在建安置点进行多轮全覆盖核查,主动实效协调解决材料供应、用电用水、技术指导等具体问题304项,有力推动项目如期建成。6月21日,凉山州最后一个安置区——布拖县城集中安置区建成分房。

  为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要求,凉山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社会保障,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促进社区融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还特别编制了万人以上大型安置点后续帮扶方案,指导凉山州编制了800人以上安置点后续帮扶方案,分类施策精准抓好后续扶持,确保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