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英雄老兵为将军守墓一生无悔

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英雄老兵为将军守墓一生无悔

2020年10月19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英雄老兵为将军守墓一生无悔
    时年88岁的徐振明回到陵园担当起义务讲解员。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通化10月19日电 (记者 李彦国)深秋时节,杨靖宇烈士陵园内层林尽染。虽已行动不便,但95岁高龄的徐振明还是喜欢坐着轮椅到陵园看看。

  革命战争年代,徐振明赴汤蹈火、浴血奋战,经历过无数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硝烟散去,这位立下赫赫战功的老兵毅然选择到杨靖宇烈士陵园工作,把全部精力都留在了那里,守护着将军的英灵。

  离休后,老人将守护陵园的“接力棒”交给了自己的儿子,他本人则申请回到陵园当门卫,直到身体行动不便。徐家两代人,都将心血洒在了浑江东岸的那片山岗。

清明扫墓时节,徐家两代人来到陵园向杨靖宇将军铜像敬献鲜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供图
清明扫墓时节,徐家两代人来到陵园向杨靖宇将军铜像敬献鲜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供图

  “我最喜欢这身军装!”简短一句话,这位九旬老人要分几次才能说完。如今,徐振明已经不能流畅地表达,但每当看到全家人在靖宇陵园前拍下的全家福时,眼里都会闪着光。

  徐振明1942年入伍。新兵培训时,多次听到教导员讲述两年前牺牲在林海雪原的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杨靖宇将军的抗日故事。也是从那时候起,杨靖宇成为徐振明的“精神偶像”,激励着他无惧危险和困难。

  在伏击侵华日军的一场战斗中,徐振明被炮弹炸伤昏迷。苏醒时他发现自己躺在抬去后方医院的担架上,这时日寇对八路军开始了疯狂的突围。徐振明忍住剧痛,爬下担架,从牺牲的战友身边捡起枪支和弹药回到阵地。他的英勇表现,极大鼓舞了八路军指战员的斗志,大家并肩血战,直到胜利。

  从军生涯中,徐振明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西藏平叛作战,先后荣立大功两次、小功多次。其中,在解放战争期间获得115师老六团“艰苦工”荣誉称号;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在争夺“394.8高地”的拉锯战中荣立一等功。

老兵徐振明把全部精力都留在了杨靖宇烈士陵园。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供图
老兵徐振明把全部精力都留在了杨靖宇烈士陵园。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供图

  1958年,徐振明随部队返回吉林通化,转业时他放弃了相对轻松的岗位,毅然来到杨靖宇烈士陵园工作。他说:“能为抗日英雄守陵我感到光荣!”

  靖宇陵园刚建成时没有树,也没有花。徐振明带领陵园几位职工挥锄抡镐、植树种花。几年后,陵园夏日繁花盛开,冬季满眼苍翠。“父亲种了多少棵树?真数不清了,肯定得有上万棵。”徐振明的儿子徐永军说,“小时候,我跟在父亲身后,他扛着锹,我跟着跑,就在山上不停地种。”

  看着一棵棵树苗长大,徐振明很欣慰。“当年掩护将军行踪、一次次化险为夷的,正是那莽莽林海啊。”

  1980年,徐振明离休。放心不下陵园的他,劝说即将参加工作的儿子徐永军到陵园工作,继续为杨靖宇将军守墓。而他自己,也还是回到陵园,心甘情愿当起一名门卫。

  如过往的那些年一样,老人在陵园冬扫积雪、秋扫落叶。

  在看护之外,徐振明还担当起了“讲解员”的角色。在陵园,他经常向参观的人讲述英雄事迹,告诉他们“没有这些英雄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通化市新岭小学教师许传珍介绍,年轻的时候,自己就在电视上看过徐老的故事。“没想到工作后,我成了他孙子的班主任,马上就想到请他当我们的校外辅导员,为孩子们讲一讲那些保家卫国的故事。”

  最近几年,只要身体允许,徐振明还会坐上轮椅,在子女们的陪伴下到陵园看看,在苍松翠柏间静静瞻仰将军的陵墓。(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